不用再忍受肋骨骨折的疼痛了


案例一

57歲女性,下雨天騎機車時不慎摔車,右胸疼痛不已,無法動彈,呼吸相當急促,送到醫院急診檢查,發覺右側肋骨骨折9根合併錯位、胸廓變形及氣血胸,經住院緊急手術,接受最新胸腔內視鏡輔助純鈦金屬骨板復位固定胸廓異常矯正手術後,呼吸也恢復正常,胸壁疼痛狀況大幅改善,三天後就出院並回復正常生活。

案例二

88歲年長男性,過馬路不慎被小轎車撞到,被壓在車底下,被救出後緊急送到醫院急診,經檢查後發現呼吸微弱、胸壁塌陷、血壓下降,氣管內管插管及急救後電腦斷層檢查發現雙側肋骨骨折共18處骨折斷裂、錯位合併氣血胸及連迦胸,呈現出血性休克及呼吸衰竭狀態,經緊急手術,接受肺部止血及最新胸腔內視鏡輔助純鈦金屬骨板復位固定胸廓異常矯正手術後,呼吸及胸壁疼痛狀況大幅改善,三天後就移除氣管內管脫離呼吸機,可自行呼吸並轉出加護病房。

肋骨骨折發生與症狀

在胸腔外傷中,肋骨骨折是最常發生的,任何外力的撞擊諸如跌倒、車禍、高處墜落,甚至是咳嗽太用力都有可能造成肋骨骨折。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亦驚傳因跑步跌倒導致肋骨斷裂或肝出血。第四至九肋骨是最容易斷裂的位置,撞擊力道越大或是骨質越疏鬆,肋骨斷裂的情況錯位的程度就會越嚴重。肋骨斷裂本身會產生劇烈的疼痛,這種疼痛會一直持續到肋骨癒合才會改善,時間大約需要二至三個月,這中間往往就產生一連串如:氣胸、血胸、呼吸衰竭、肺炎等後遺症,甚至危及生命。且一般人在正常呼吸過程、睡覺、彎腰、翻身、起床、咳嗽等動作都會牽扯到胸廓,若是有肋骨斷裂骨折的情形,這些在平常看來稀鬆平常的動作這個時候就會是個大問題。錯位嚴重且多處的肋骨骨折者,甚至有可能在半年或數年後依然會呈現癒合不良及疼痛的狀況,嚴重影響作息及肺功能。

純鈦金屬骨板復位固定與胸廓異常矯正手術治療新選擇

傳統治療─吃藥等癒合:以保守療法為主要治療方式,簡單講就是吃止痛藥等待時間讓它自己癒合。但是,不論使用再強的止痛藥還是無法大幅降低疼痛,尤其是剛受傷的前幾周,於是病患就不敢深呼吸或咳痰。肺部復健沒做好,很容
易造成肺部發炎感染甚至全身性的敗血症,若肋骨斷裂太多根、錯位太嚴重,更有可能造成呼吸衰竭而需要插管治療;斷裂錯位的肋骨更是易傷及肺部及血管,提高氣胸或胸腔大出血等併發症機率而危及生命。

新技術─純鈦金屬骨板復位固定與胸廓異常矯正手術:近年來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肋骨骨折有了新的治療方式,就是手術治療。將斷裂錯位的肋骨盡可能復位,並打上最新肋骨專用的純鈦鋼板來固定肋骨。配合使用專門特殊的器械設備,3D胸廓重組影像的精準定位及胸腔內視鏡的輔助下,可以進一步縮小開刀的傷口來進行復位並固定到更多骨折的肋骨,大幅改善病人預後. 文獻研究更進一步證實,肋骨骨折手術可大幅降低病人疼痛、縮短加護病房住院天數及整體住院天數、降低肺炎及呼吸衰竭須插管機率、降低急性期胸腔外傷併發症之死亡率。

胸廓異常矯正手術適應症:  1.連迦胸    2.多處肋骨斷裂合併錯位  3.疼痛指數超過6分  4.合併大量氣血胸須緊急開刀時  5.胸廓畸形及美觀考量   6.造成呼吸衰竭時   7.肋骨癒合不良造成慢性疼痛

胸腔外科主治醫師謝志明醫師:

積極的手術治療可以快速有效改善病人的預後,降低死亡風險,為目前肋骨骨折治療的一個新的趨勢,且能有效降低患者痛苦。國外3、4年前就開始採用微創的「純鈦肋骨骨板固定手術」,自己也以多年處理胸腔創傷經驗採用此手術,在手術前先透過3D列印確認斷裂位置,接著手術將斷裂錯位的肋骨復位,並打上鈦合金骨板固定,大幅減少疼痛、降低感染風險,統計發現疼痛指數從術前8.4,大幅降低到術後3.1。建議胸腔創傷的病患對自己身體的變化保持警覺,如果有任何不尋常的生理現象,如:喘促、呼吸困難、發燒、突發的嚴重疼痛等,就應速回急診或是門診。

     

【醫師簡介】林新醫院胸腔外科謝志明醫師

    

主治項目:
肺癌、食道癌、氣胸、血胸、
膿胸胸腔外傷治療、氣切氣管手術、
不明原因胸水外科診斷治療、
漏斗胸矯正手術、縱膈腔腫瘤微創手術、

肋骨骨折開放性復位矯正手術

學經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國軍台中總醫院胸腔外科主任
三軍總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
三軍總醫院創傷科主治醫師
三軍總醫院綜合加護病房主任
三軍總醫院加護病房專責主治醫師
三軍總醫院外科住院醫師、總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竹東分院胸腔外科兼任主治醫師

   

    

   回新聞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