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 見 問 題


    

Q1:鉀離子高對腎臟患者會有影響嗎?

高血鉀會引起心臟不適,甚至停止,所以在飲食上應注意將蔬菜以滾水燙過數分鐘後再撈出用油炒,禁用低鈉鹽,薄鹽醬油,以及含鉀高的水果。

  

Q2:乾體重是不是不能變動?

可以;乾體重即為標準體重,主要是指患者身上沒有蓄積水分,沒有四肢水腫及肺水腫,且平常血壓正常時的體重,影響乾體重的原因有胃口改變或季節改變,醫療團隊會適時評估。

  

Q3:洗腎是不是就無法到外縣市遊玩?

可以,由您原本的透析中心書寫轉診單攜帶到你預約的透析中心即可。亦可出國。

  

Q4:患者血壓應如何控制?透析者血壓太高太低有哪些影響?

血壓太高:限制鹽分及定期服用降血壓劑,以控制高血壓,避免大量飲水,增加心臟及血管系統不必要的負擔。
血壓太低:宜增加營養及白蛋白補充,若長期低血壓又非體重增加,乾重不足造成,可以在透析前30分鐘服用升壓劑。

  

Q5:有些患者於透析時吃東西,血壓會突然下降為何?

吃東西後血液會聚集在胃部做消化吸收之工作,故血壓會下降,但不一定是每個人透析時吃東西,血壓都會下降。

​  

Q6:透析前要注意哪些日常生活上的事項?

 1.日常紀錄:在家測量的血壓、食量、尿量、體重變化與女性經期變化。

 2.特殊檢查與治療:如預備拔牙、手術要告知醫師。

 3.透析後返家的變化:自行觸摸廔管是否有跳動、是否有頭暈、冒汗、抽筋等症狀。

   

Q7:來透析時要注意哪些事?

 1.測量體重:透析前先排尿(如果有尿),再測體重

 2.確認體重計是否歸零

 3.固定衣著、鞋子、移出口袋過重物品

 4.清洗穿刺部位的皮膚

 5.告知護理人員近期是否有發燒、出血、拔牙或開刀。

 

Q8:透析中要如何注意脫水的變化?

 1.血壓值:護理人員每小時會測量血壓,如血壓變化大(太高或太低) 會重新評估血壓用藥或調整鈉濃度或乾體重。

 2.進食量:如果在透析中進食,應該告之護理人員進食量。

 3.透析中如頭暈、呼吸困難、胸悶、胸痛、腹痛、想吐、虛弱、發汗、抽筋、皮膚濕冷、聲音沙啞、耳鳴、打哈欠、心悸、打針部位異常疼痛時,告之護理人員。

 

Q9:透析後要注意哪些事項?

 1.注意止血情形,10-15分鐘後慢慢放鬆止血帶。

 2.透析完可先坐五~十分鐘後,確定無頭暈及血壓穩定後再下床。

 3.磅體重。

  

 

您想了解更多嗎?歡迎來電諮詢。

☎  血液透析中心:04-22586688 轉分機1200或1260。





    回上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