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不讓食物從胃裡開倒車~談胃食道逆流


喝咖啡、吃甜食,讓你食道胸口灼熱、胃食道逆流嗎?」這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廣告詞,在台灣每4個人就有一個人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到底什麼是胃食道逆流?林新醫院胃腸肝膽科陳信宏醫師說:胃部裡的胃酸或食物往上倒流進入食道、咽喉、口腔,或呼吸道等部位,所引起的不適症狀,就稱為胃食道逆流也就是俗稱的『溢赤酸』或『火燒心』。
當食物在身體開倒車時,我們會感覺脹氣、消化不良或是常常打嗝;長久下來甚至會有慢性咳嗽、慢性咽喉炎、吞嚥困難、牙齒腐蝕蛀牙、睡眠障礙、聲音嘶啞、胸口疼痛和胸悶等症狀,嚴重可能造成氣喘病發作。這個生活忙碌緊張的現代人常見的疾病,雖然不會致命,卻會影響我們的生活品質。所以我們必須了解其生成的因素,以避免此病症的發生。

  

 發生胃食道逆流的最常見的三大因素

1.生活相關因素:吸菸、喝酒和肥胖

2.飲食相關因素:酒精類飲料、咖啡、茶、碳酸飲料、高油脂食物、辛辣食物、甜食、酸性食物(例如柑橘類水果、檸檬或番茄等)

3.藥物因素:部份慢性病常用藥物,如:鎮靜劑、氣喘藥、高血壓藥物等,可能降低食道括約肌的壓力,導致胃食道逆流。

    

 忙碌的您如何防止胃食道逆流的發生  

養成健康生活習慣是防止其發生的關鍵,尤其是飲食方面。若有胃食道逆流的現象,必需戒菸、戒酒以及避免刺激性的飲食。用餐後儘量不要立刻躺下,睡前三小時內不要進食。晚上睡覺時若覺得不舒服,可將上半身墊高15至20公分。平時避免穿著過緊的衣物壓迫腹部,肥胖患者建議減重以助於緩解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胃腸肝膽科 陳信宏醫師提醒您

林新醫院胃腸肝膽科陳信宏醫師提醒您,長期胃食道逆流患者,約有1~3%可能發生食道黏膜病變,產生食道黏膜病變的患者,每年有0.1~0.4%的機會轉變成食道腺癌。因此若懷疑或發覺有胃食道逆流症狀,應盡速至胃腸肝膽科求診,讓醫師判斷是否有食道糜爛情形及其嚴重程度,並選擇最適當的治療方式。千萬不要忽略或強行忍耐,以免延誤就醫導致病情惡化。  


台中晚報刊登內容

 

     

【醫師簡介】林新醫院胃腸肝膽科 陳信宏醫師

    

主治項目:
消化性潰瘍及胃食道逆流等上消化道疾病
食道逆流等上消化道疾病瘜肉切除、
幽門螺旋桿菌治療、肝硬化、肝癌、
膽胰疾病診斷與治療、
B/C型肝炎或其他肝炎治療

學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臺大醫院總院胃腸肝膽科總醫師
​臺大醫院總院內科住院醫師
台灣內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消化系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內視鏡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膽胰治療性內視鏡專科醫師
日本京都大學附設醫院內視鏡研修醫師



相關媒體報導


    

sina全球新聞:少吃這些 遠離胃食道逆流

今日新聞NOWnews:「3大惡習」拖成你的胃食道逆流

yam News:少吃這些 遠離胃食道逆流防併發食道癌

今周刊:胃食道逆流忍忍就好?醫師警告:當心變成食道癌奪命 

uho優活健康網:少吃這些 遠離胃食道逆流防病發食道癌

Yahoo奇摩新聞:少吃這些 遠離胃食道逆流防併發食道癌

華視新聞網:你有胃食道逆流嗎?延誤治療恐病變成癌

新頭殼Newtalk:「3大惡習」拖成你的胃食道逆流

警廣全球資訊網:如何不讓胃裡食物開倒車 避免胃食道逆流

  回新聞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