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乳房自我檢查


乳房自我檢查的目的

在發現「變化」而不是「自我診斷」。因為妳並沒有接受過專業訓練,不容易發現早期的乳癌,千萬不要因為平常乳房自我檢查都正常,就覺得不需要接受專業檢查及定期篩檢。

 

乳房自我檢查時機

  1. 一般女性:兩次月經中間(週期小於28天者,則於生理期結束一週內。)
  2. 停經、更年期、懷孕婦女:每月固定某一天實施。
  3. 男性:每月固定某一天實施。

     

乳房自我檢查表

乳房自我檢查日期:

♥ 乳房皮膚變化

   

1.脫皮、濕疹變化

   

2.凹陷

   

3.橘皮樣變化

   

4.紅腫、潰瘍

   

♥ 是否乳房疼痛

   

♥ 是否摸到乳房腫塊

   

♥ 乳頭是否凹陷

   

♥ 是否有異常分泌物

   

清澈狀

   

乳汁狀

   

血水狀

   

膿狀

   

             

自我檢查方法

1.面對鏡子雙手下垂,仔細看乳房兩邊是否大小對稱,有無不正常突起,皮膚及乳頭是否有凹陷或濕疹。

2.左手上提至頭部後側,用右手檢查左乳,以手指之指腹輕壓乳房,由乳頭開始做環狀順時鐘方向檢查,逐漸向外(約三至四圈)至全部乳房檢查完整為止,用同樣方法檢查右邊乳房。

3.平躺下來,右肩下放一枕頭,將右手彎曲置於頭下,重複2.之方法檢查兩側乳房。

4.除了乳房,亦須檢查有無腋下淋巴腫大,最後再以大拇指和食指壓擠乳頭,注意有無異常分泌物。

        

小叮嚀

  1. 如發現乳房有硬塊、皮膚異常變化、異常分泌物,應找專科醫生做進一步檢查,不要因為害羞或自以為沒事而不去就診。
  2. 不管自我檢查結果如何,每年還是要定期給專科醫師檢查,才是最可靠的!

         

  

 
  1. 本衛教資訊經外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