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職能治療


什麼是職能治療?

職能治療(OccupationalTherapy)

  1. 職能治療的目的:
    協助個案能夠選擇、安排與執行日常的職能活動,進而提昇其生活品質。
  2. 職能治療的對象包括生理、心理及社會功能障礙、發展遲緩、學習障礙、老化或社會文化環境不利等。
  3. 職能治療專業人員針對個案的生理、心理及社會功能以訓練、提昇,同時並運用環境改造、副木及輔具、工作簡化、以及工作強化等方法,來幫助個案能夠執行有意義的日常活動,以維持其身心功能,並預防功能之退化,讓每個人都能夠過著有品質的生活。

     

生理疾患職能治療

  1. 主要針對神經肌肉、感覺、知覺認知功能、以及職能表現(日常活動、工作或生產性活動、休閒或娛樂)操作之功能障礙的成人病患為主。
  2. 目標在於預防或治療障礙,並協助個案發展、改進、維持、或重建最高的功能及獨立性,以期回歸社會,扮演應有的角色,提升病患及家屬的生活品質。

     

生理疾患職能治療對象

  1. 腦血管疾病(中風)
  2. 截肢病患
  3. 手部外傷、骨折
  4. 退化性疾病
  5. 腦外傷
  6. 脊髓損傷
  7. 燒、燙傷

     

學習與發展障礙兒童職能治療

  1. 從遊戲中,孩子能得到豐富的感覺經驗、動作經驗以及小型的社交經驗。
  2. 職能治療師會針對孩子的障礙來設計孩子能執行的治療計畫,玩具與遊戲則可用來作為達成治療目標的媒介,藉由遊戲可以幫助小朋友來發展玩的技巧,以獲得功能和加強發展,同時也利用遊戲來評估小朋友。
  3. 透過兒童早期遊戲、玩耍及玩具的經驗,提供一些發展上所必需的刺激與治療。

     

學習與發展障礙兒童職能治療對象

  1. 腦性麻痺
  2. 早產
  3. 智能障礙
  4. 唐氏症
  5. 情緒障礙
  6. 自閉症
  7. 感覺統合功能障礙
  8. 發展遲緩
  9. 腦病變或遺傳疾病
  10. 學習障礙
  11. 過動、注意力不集中
  12. 先天性疾病

        

 

 
  1. 本衛教資訊經復健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