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頸


斜頸的原因

  1. 斜頸(肌肉性斜頸),俗稱歪脖子,是因為頸部最大的肌肉「胸鎖乳突肌」發生纖維化所致。「胸鎖乳突肌」位於頸部的兩側,當一側的肌肉發生纖維化,這一側的肌肉即變硬、變短,會使頭部往該側歪斜,而下巴則斜向另一側。
  2. 左側的斜頸,即表示其左側的胸鎖乳突肌發生纖維化,此時可在其左側的脖子,摸到堅硬如骨頭的肌肉硬塊,將其頭部會傾向左側,而下巴則斜向右側。
  3. 這一種肌肉纖維化的現象,早在胎兒時期就已經發生了。由於媽媽有相當高的比例,有胎位不正,甚或臀位生產的情形,使得有些父母誤會以為是因為在生產的過程中,婦產科醫師用力不當,把嬰兒的脖子扭傷所致。其實歸罪婦產科的醫師是不公平的,因為根據病理切片檢查,纖維化的肌肉都是嬰兒的脖子扭傷所致。是一些成熟的纖維細胞,並沒有受傷出血的現象。
  4. 常見的肌性斜頸,可在小患者胸鎖乳突肌上摸到腫塊,肌肉變短失去延展性,頭部會向患側傾斜而臉會朝向對側。斜頸未及時矯正,頭長期偏向一側,會使顱顏面生長畸形,造成斜頭症,患側下半邊顏面可能會有發育不全現象。通常在斜頸出現幾個月後才會變得逐漸明顯。
  5. 斜頸除了頭部及下巴的傾斜之外,變硬、變短的肌肉,也會使頭部向患側的轉動不靈活,因而造成患側的臉頰萎縮彎小,而有臉頰不對稱,肩膀一高一低的現象:也會因為睡覺的時候,頭部長期的傾斜,久而久之也會造成對側後頭骨的扁平和變形。這種嚴重的後果,不僅外觀不美觀,甚至會造成自卑心理,影響幼兒日後的學習的能力和人格的發展,因此嬰兒斜頸症一定要及早治療。

     

治療方式

六個月內施以適當的物理冶療,常會加速肌肉軟化而痊癒,纖維化的肌肉,約有一半的人會變軟而痊癒,然而有的人軟化得甚快,而有些人則甚慢。如在六個月內施以適當的物理治療,常會加速肌肉軟化而痊癒,甚至不會留下任何後遺症。

(一)、治療目標:

  1. 增加頸部的活動。
  2. 外觀看起來頭是正。

     

(二)、保守療法:

  1. 治療的方法是以大拇指輕輕按摩肌肉硬塊,並將嬰兒的臉轉向患側,逐漸使下巴能靠到患側的肩膀。如此每天做三到四次,每次約五到十分鐘,力道則以嬰兒能忍受的程度為準。
  2. 被動性伸展運動,10~15次,每次1030秒。
  3. 適當擺位,在餵奶時,量誘使嬰兒的頭部轉向患側,和嬰兒玩時,也量以鈴聲或亮光等,誘使嬰兒頭部轉向患側,這些都可以使纖維化的肌肉達到伸展、延長和軟化的目的,及早治療效果好。

     

A.先天性斜頸的畸形外觀

B.向對側牽動使健側耳垂接近肩部

C.使下巴轉向患側

D.胸鎖乳突肌的解剖

一歲以上,如果物理治療仍無法有效地使肌肉硬塊變軟,則應考慮手術治療。

            

       

 

 
  1. 本衛教資訊經復健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