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退化性關節炎的物理治療


什麼是退化性關節炎

  1. 指關節因使用過度或不當使用造成關節的磨損破壞。
  2. 好發於身體載重的關節例如頸椎、腰椎、膝關節與髖關節等,手指關節偶有所見。
  3. 常見的症狀如關節痠痛、僵硬及變型,久了關節柔軟度也會變差,肌肉變得痠軟無力,症狀在早上起床時最不舒服,活動活動就漸漸較好,但維持一固定姿勢太久如坐久站久也會痠痛;動太多例如走久也不舒服,必須常常變換姿勢或休息。

     

常用的物理治療方法

♥ 物理治療的目的主要有促進局部血液循環。

  1. 使用各種電、熱療:有助於減輕症狀。
  2. 指導運動:維持關節的柔軟度,增進肌肉的力量與協調控制,可以放鬆緊張肌肉,降低對關節的不當壓力,達到保護關節的目的。
  3. 按摩與推拿:可放鬆周遭緊張攣縮的軟組織。建議改變生活形態:例如控制體重,減少爬上爬下與蹲或跪等對關節受力太大的活動,避免再度重覆性的傷害關節保養重於治療。
  4. 最常建議用的熱療的方式:有熱敷、電熱毯、熱水浴、泡溫泉及家用紅外線烤燈等等。在物理治療部門可以執行深部熱療如短波、超音波等,其作用可達較深層但亦有其潛在的危險,故必須由專業人員執行較安全。
  5. 電刺激治療的儀器種類相當多,其作用大多在止痛消炎,改善血行,放鬆緊張的肌肉。最常被使用的如低週波經皮電刺激及中頻電刺激。
  6. 居家保養運動:主要在增加關節柔軟度與增強肌力與耐力,必須少量多次,如此每日累計的運動量足夠且不至於傷害關節。
  7. 一般輕、中度的退化性關節炎以保守治療如藥物、物理治療多可以改善,如果嚴重的退化或變形太厲害則需要手術治療,例如膝關節置換。關節手術後傷口或多或少有些腫痛,患者常不敢或不知道如何運動手術的關節,其實越早復健效果越好,可以請醫師照會物理治療師,教導如何活動關節、如何訓練力量與如何下床使用助行器走路等。

     

護具的使用

  1. 病人最常使用的為護膝,這些護膝依保護與限制的程度不同分很多種,從單純的保暖支持到完全固定都有視目的而定。
  2. 穿著保護過多的護具則人體自我保護的本能會逐漸喪失﹔穿著保護不夠則喪失保護的目的,最好徵求專業人士的建議並親自試穿最好。

     

關節保養之道

  1. 避免提抬或背重物。
  2. 量少蹲著做事。
  3. 不爬上爬下。
  4. 避免長時間維持一固定姿勢應常常稍微動動做柔軟操。
  5. 穿戴護具可以保護關節降低關節受力及保暖。
  6. 肌力訓練。
  7. 規律的休閒運動習慣,避免跑跳的劇烈運動以有氧運動最佳。建議每週做3~5次,每次3060分鐘。散步、土風舞、交際舞、游泳、騎腳踏車、太極拳等,都是對有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不錯的運動。慢跑對關節受力較大比較不適合。

     

膝退化性關節炎的運動目的

  1. 維持或增加關節的活動度。
  2. 增加膝關節的肌力與耐力,尤其是股四頭肌及大腿前面的肌肉力量,且最後伸直角度的力量是訓練的重點。
  3. 協調能力與平衡能力的訓練,如果患者走路方式不對有時也要矯正。

     

建議的運動

  1. 腿伸直與彎曲的運動:
    坐著或躺著時量伸直膝關節,再量彎到底,重覆10次。
  2. 訓練股四頭肌:
    建議每天至少三遍,每遍20下,漸漸增加次數,如果覺得太輕鬆可以加1至2公斤的重量。

A. 躺著,膝下墊枕頭,將小腿抬高膝蓋打直,數5秒放下。
B. 躺著,另一隻腳彎曲,將膝蓋向下壓直,此時感覺大腿有用力向下踢,數5秒放鬆。


C. 用力壓直後向上抬高約45度,注意膝蓋要維持繃緊狀態,數5秒放下。
D. 坐,膝部由彎曲伸直,數5秒放下。
E. 坐,腳下墊個小凳子,讓膝蓋微彎,伸直膝蓋再略為抬高,數5秒放下,可加強最後伸直角度的肌力。

        

 

 
  1. 本衛教資訊經復健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