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什麼是冠狀動脈疾病

冠狀動脈是供應心臟本身氧氣及養分的血管,當冠狀動脈發生狹窄、阻塞,心臟就無法得到足夠的氧氣及養,我們稱之為"缺血性心臟病"或是"冠狀動脈心臟病"

 

有什麼症狀? 

嘗心臟缺血性達到一定嚴重的程度,心臟肌肉會開始壞死,這種狀況稱為心肌梗塞。所表現的症狀可以從最輕微的毫無症狀,到較常見的胸悶、胸痛(俗稱心絞痛)、氣喘、心跳加速、頭暈、冒冷汗,甚至於心肌梗塞造成猝死。

 

什麼是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經外科手術取腿部靜脈或內乳動脈等血管,接到狹窄阻塞的冠狀動脈上,而原來狹窄的冠狀動脈就留在原處不必切除,以期增加心臟血流供應、改善心肌缺氧、進而改善心臟功能。

 

出院後居家照護

(一) 傷口的照顧:

  1. 術後一週內傷口可能有微腫、疼痛等情形為正常現象。
  2. 手術後三個月內避免提超過二公斤之重物、騎腳踏車或機車及其它劇烈運動,應避免擴胸運動,保持正確的坐臥姿勢,上下床宜以側臥漸進。
  3. 洗澡以淋浴為佳。浴畢傷口以無菌棉籤將傷口擦乾,必要時每日可塗擦優碘一到二次。
  4. 發現傷口發紅、過度腫脹或滲出液排出時,應立即返院檢查。

      

(二) 藥物指導:

  1. 手術前若有服用降血壓、降血糖的藥物,請遵從醫師指示繼續服用。
  2. 若有心絞痛情形,請先坐下或躺下服用硝酸甘油舌下含片,每隔5分鐘服用一次,經連續服用3次,胸悶不適仍未緩解,請立即返院處理。
  3. 當服用非類固醇消炎藥有胃部不適或解黑便之症狀,應先停藥並告知醫師。
  4. 服用毛地黃前,若有噁心、嘔吐等腸胃不適之症狀或脈搏次數少於每分鐘60次,應先停藥並告知醫師。

        

(三) 飲食指導:

術後飲食原則,以恢復體力為主,肥胖者宜採溫和方式減輕體重, 建議:

  1. 選用去皮的瘦肉(例如:雞、魚);湯汁可先在冰箱冷藏後去除上層油脂,來減少含油量。
  2. 多利用蒸、燉、烤、紅燒、涼拌的烹調方式。
  3. 使用植物油取代動物油:尤其是含豐富不飽和脂肪酸的油品,如:橄欖油、芥子油、紅花子油等,但仍需注意不可過量。
  4. 採用低鈉飲食:一天可有3000毫克鈉的攝取約7公克鹽
  5. 少用刺激性調味品:如:辣椒、咖哩粉;可利用蔥、薑、蒜、白醋、五香、八角.等天然香料調味,增加食物風味。

      

(四) 居家運動方式:

  1. 運動習慣應持之以恆:有助於增加心肺功能的耐受性及使心情放輕鬆。
  2. 採漸進性運動:逐漸增加活動量,運動前或運動時若出現疲倦、胸悶、盜汗、眩暈、呼吸困難或臉色蒼白等症狀,應立即停止運動並充分休息。
  3. 外出運動時勿在太冷或太熱的氣候下運動,應隨身攜帶硝酸甘油片,若有心絞痛發生時,可隨時舌下含服以緩解症狀。
  4. 外出時請隨身攜帶卡片:上面註明自己的姓名疾病名稱就醫地點診醫師、與緊急連絡人之地址及電話,備有緊急情況發生時,可以立即得到協助。

   

 

 
  1. 本衛教資訊經心臟內科醫師檢視 。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