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翅蟲皮膚炎


隱翅蟲多生長於熱帶、亞熱帶氣候,活躍於春夏季,成蟲、幼蟲大多棲息於多樹之環境、近郊或在垃圾下、沼澤地、草叢裡田土堆之濕地。

隱翅蟲體長6~8mm,形狀極似白蟻,身體有黑黃兩色之五環節(即頭黑、頸胸黃、胸黑、腹黃、腹尾黑),隱翅蟲不會咬人,只怕你拍打它,或被人不慎壓到,若蟲體被壓碎,液體四處橫流。隱翅蟲毒液含paderin刺激物質,會在受害部位造成壞疸紅斑,猶如被滾水燙傷一般。

病灶常發生臉頸、四肢等露出部,特徵有:

  1. 病灶可呈線狀特徵。

  2. 蟲體伏立人體何處被拍死,該處即產生病灶。

  3. 因手指接觸病灶後,手上殘留有毒液,此後摸到那裡,病灶即產生在那裡。

一般而言,此壞疸性紅斑在數日內可緩慢痊癒,簡言之,隱翅蟲皮膚炎,就是接觸隱翅蟲體內的毒液,引起的壞疸性紅斑。

治療

  1. 病灶通常可緩慢自然痊癒,或由皮膚科醫師開立適當的藥物加速癒合。

  2. 自覺症狀厲害時,可口服藥止癢消炎。

  3. 說明病灶發生之原因,以消除病人的不安。

預防

  1. 隱翅蟲在夜間有向燈光飛撲的習性,避免因點燈而招來隱翅蟲。

  2. 晚上睡覺時最好掛上蚊帳,可防止在睡夢中不慎壓到隱翅蟲,引來無妄皮肉之災。

  3. 遠離多樹、草叢多濕之地,因為這是隱翅蟲最喜好棲息的環境。

  4. 一旦發現有隱翅蟲附著在身體上,請用嘴吹走或拿物品揮走,切勿用手指尖壓,因為一壓就造成了典型又痛又癢的隱翅蟲皮膚炎。

 

 
  1. 本衛教資訊經皮膚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 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