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注意事項


便秘是什麼?

  1. 排便障礙使大便在大腸通過或直腸排出延遲,大便量減少之狀況。大便乾燥,解便時需用力而覺得痛苦、不安、頭痛、腹脹、腹痛等等之症狀表現出來。
  2. 大便量太少、太硬、排出困難。
  3. 排便困難合併一些特殊症候群,如:長期用力排便、直腸脹感、排便不完全感或需手法幫助排便。
  4. 7天內排大便次數少於2~3次。

     

什麼原因可能會引發便秘?

  1. 纖維、水分之攝取不足
  2. 長時間久坐、缺乏運動
  3. 環境之改變
  4. 懷孕
  5. 旅行及食物改變
  6. 藥物:如止痛藥,抗憂鬱藥物,鎮痛劑及其他精神科藥物,降血壓藥物,利尿劑,鈣片,含鋁之胃乳片,皆可以造成或是惡化便秘。

     

 以上原因便秘可能會加重。其他較嚴重的便秘原因包括大腸狹窄或腫瘤產生,所以當便秘持續存在時,最好去請腸胃科醫生做進一步之檢查。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1. 每日需進食均衡飲食,且應多吃含水分及高纖維的食物,如:蔬菜、水果、海帶、粗糙麵包等,避免精緻或加工食品。
  2. 每日攝取水分約2000c.c.以上為佳(但心臟、腎臟等疾病除外)。
  3. 每日早餐前飲用適當的開水、冰牛奶、水或果汁,可促進腸蠕動,改善便秘。
  4. 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每天早餐後15~20分鐘後是最好的如廁時間,有便意時勿忍住。
  5. 適當的運動,如:快走、慢跑、跳繩、騎腳踏車,每天充分的運動強化腹部肌肉可促進腸蠕動。
  6. 適時放鬆心情保持情緒穩定,除去不安的因素及降低緊張壓力。
  7. 必要時,醫師會適度給予緩瀉劑以減輕症狀,助於排便,除醫生醫囑外,絕不可自行服用瀉藥或使用灌腸劑,容易造成習慣性便秘。
  8. 便秘合併肛門口應變填塞時,使用灌腸劑無效時,需戴手套,塗潤滑劑(如:凡士林),將其挖除。
  9. 便秘合併便血、腹痛、體重異常減輕,大於40歲有不明原因便秘,需掛門診接受檢查,以便早期發現大腸腫瘤。

~如有長期便秘現象,應門診持續追蹤治療~

                   

 

 
  1. 本衛教資訊經胃腸肝膽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