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靜脈瘻管的照護


什麼是動靜脈瘻管?

血液透析俗稱洗腎之前必須先建立健全的血管通路,永久性血管通路常見有二種:

  1. 自體動靜脈瘻管圖A 用病人自體的動脈和靜脈經手術吻合的瘻管
  2. 人工瘻管圖B 以人工血管連接動脈和靜脈而成

     

 

                

手術後瘻管護理指導

  1. 手術後前三天,應密切注意有無出血及腫脹現象,正常時會輕微腫脹,若情況嚴重,需告知醫師。
  2. 保持傷口清潔、乾燥,若有滲血及不慎弄濕情形應立即消毒,更換無菌紗布。
  3. 將患部肢體抬高高過心臟,以減輕腫脹在平躺時可以在手臂下墊枕頭
  4. 每天檢查瘻管血流是否流暢(手觸摸有震動感、靠近耳朵有咻咻聲)。
  5. 手術的肢體避免作治療量血壓、注射任何藥物或抽血),以避免造成血栓。
  6. 不可直接壓迫瘻管(如:手錶、手鐲、飾品、緊身衣、以手當枕頭)。
  7. 傷口縫線約10~14天可拆線。
  8. 手術後約1個月到3個月才可由動靜脈瘻管打針做血液透析;人工血管約四週後才可穿刺。
  9. 除施行人工血管者不做握球運動外,術後約第三天,若傷口穩定,患肢無出血的情形即可開始做握球運動,以促進管成熟。

     

A.手術後第三天至第七天:若傷口情況穩定,可用手握壓軟式網球,每次三至五秒後放鬆,每次做15分鐘,每天作3~4次以增進瘻管的血流。

B.一星期之後:做握球運動時,可同時於上臂處加壓一至二分鐘後鬆開,重覆數次,約做15分鐘,每日做3~4次。

洗腎當天的注意事項

  1. 透析前可適當的熱敷瘻管之肢體,促進血液循環。
  2. 血液透析前以肥皂清洗瘻管處之手臂,保持乾淨。
  3. 在透析前若有出血傾向之情形(如:局部出血、解黑便、月經來潮、有預約要拔牙、開刀、有跌倒、外傷……等),應先告知護理人員,於透析中勿使用抗凝劑。
  4. 穿較多衣物時,止血後不要立即將袖子放下,避免出血時無法察覺並可立即找到出血點止血。
  5. 透析結束回家後發現針孔出血,請直接壓迫出血處至止血,若無法止血請立即就醫。
  6. 透析後若有血腫形成,24小時內要冰敷,以達止血、止痛;24小時後若無出血情形則可熱敷及塗抹消瘀血藥膏(喜療妥),以促進血液循環。
  7. 透析結束後6小時內傷口不可以弄濕,需保持患部乾燥。洗澡或游泳時,可以使用防水OK繃蓋住傷口,之後應立即換新OK繃
  8. 血液透析後隔日約12~24小時才可去除穿剌傷口之敷料。去除時需觀察針孔處有無滲血現象,若針孔仍有出血情形,立刻壓住出血點以止血,若出血不止應立即就醫。

                     

   問答集 Q & A

  1. 如果透析當天因打針造成血管腫脹24小時內是否需要冰敷
  2. 透析結束回家後發現針孔出血,請直接壓迫出血處至止血,若無法止血是否應該立即就醫
  3. 每日至少一次用手觸摸瘻管,可感到有咻咻血流聲或如觸電般震顫,若以上現象漸漸減弱或消失時,是否應立即就醫治療,不可拖延至洗腎日

 

 
  1. 本衛教資訊經腎臟內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