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鉀衛教須知


什麼是血鉀過高?

  1. 血清中的鉀離子功能在維持細胞膜電位穩定,以調節肌肉及心肌的興奮性。
  2. 血鉀濃度大於5.5meq/L以上即是高血鉀症,腎臟是體內鉀離子主要的排泄器官,當腎衰竭時會減少排泄鉀離子的能力,而累積在血液內會引起血鉀過高,嚴重時身體會有不適的症狀,所以飲食、服用藥物時都必須注意,以預防高血鉀發生。

     

血鉀過高的原因

  1. 接受血液透析者,透析不足。
  2. 攝取過多含鉀的食物。
  3. 藥物引起。
  4. 溶血現象。
  5. 便秘。
  6. 腎功能不良者腸胃道出血。
  7. 血糖控制不良。
  8. 重度代謝性酸中毒。
  9. 感染。

     

血鉀過高的症狀

  1. 手指麻痺。
  2. 嘴唇麻木。
  3. 疲倦、肌肉無力。
  4. 失去知覺。
  5. 心率不整,嚴重時會有心室纖維顫動、心跳停止。

     

如何減少鉀的攝取

  1. 蔬菜不要生吃,不吃生機飲食、精力湯、麥草汁、生菜沙拉等。
  2. 蔬菜清洗時切小段泡水,烹調時先用川燙煮 3~5分鐘,將菜撈起來,再拌油可減少鉀的含量,而菜湯中的鉀含量高,不建議食用。
  3. 避免飲用茶、咖啡、果汁、中藥湯汁。
  4. 少喝雞精、牛肉、魚、排骨、火鍋湯等肉類湯汁。
  5. 番茄(不論大小)以水果計算,水果一天建議攝取量不超過2份。
  6. 勿使用低鈉鹽或低鈉醬油,因為它是利用鉀取代鈉,容易造成血鉀過高。
  7. 藉由食物代換及減少份量降低鉀的攝取。例如:直接吃水果按建議量攝取,不喝果汁或食用針對腎臟病人使用的低磷鉀奶粉等。
  8. 對血液透析病人而言,規律接受透析治療,是排除鉀離子的重要管道。
  9. 養成每日解便的習慣。
  10. 血糖過高會造成細胞滲透壓增加,藉由溶劑拉力現象造成高血鉀,故糖尿病人者需監控自己的血糖值。

     

高鉀食物

  1. 湯類:雞湯、魚湯、肉湯。
  2. 罐頭食品:雞精、海苔罐、水果罐頭。
  3. 加工品及醃漬品:筍乾、醃瓜、肉干、香腸。
  4. 乳製品:奶粉、羊乳片。
  5. 高鉀之主食類:芋頭、馬鈴薯、地瓜、山藥、南瓜。
  6. 高鉀之蔬菜類:蕃茄、生菜、蔬菜汁、金針菇、菠菜、空心菜、昆布、紫菜、莧菜、地瓜葉等。
  7. 高鉀之水果類:榴槤、香蕉、果汁、奇異果、香瓜、美濃瓜、釋迦、桃子及果乾。

           

 

 
  1. 本衛教資訊經腎臟內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