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的檳榔危害


文:林新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 李必忍醫師

近年來放射腫瘤科越來越多鼻咽癌、口腔癌、食道癌的病患求治,日前有一位五十多歲男性因食道腫瘤巨大無法進食須依賴鼻胃管維生,不僅病灶疼痛不已還要忍受放射線治療後的副作用張口困難、口乾、味覺改變,每每回診就詢問醫生自己會好嗎?悔不當初之前菸檳酒不離身,陪伴看診的姊姊也是都愁眉苦臉,煩惱家中頓時失去經濟支柱,這一切的禍首就是此病患天天抽菸、喝酒、吃檳榔。檳榔除了帶給民眾口腔癌、口腔黏膜纖維化及牙周病外,在最新的研究下證實了檳榔同時會提高肝癌、肝硬化及糖尿病之風險、降低免疫系統,而抽菸、喝酒又吃檳榔者其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23倍。

根據研究指出,即已認定「嚼食含菸草的檳榔」或「同時有吸菸與檳榔習慣」對人類有致癌性,致癌部位主要在口腔、咽及食道。在台灣和口腔癌最有關係的就是嚼食檳榔,十位病人當中就有八至九位嚼食檳榔,平時應留意口腔內的異狀,若發現口腔內有持續2週仍不癒合之潰瘍/糜爛、白色/紅色斑點、頸部腫塊時,應進一步做檢查。

定期篩檢
預防勝於治療,現在國民健康署有補助30歲以上之嚼檳榔(含已戒檳榔者)或吸菸民眾和18至30歲嚼檳榔(含已戒檳榔者)之原住民,每2年1次的口腔黏膜檢查,民眾可持健保卡至健保特約之耳鼻喉科、牙科、口腔外科、家醫科等醫療院所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