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除檳榔保健康


文:林新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宋秉珏醫師

一名中年男子來林新醫院耳鼻喉科求診時,表現出難以啟口的樣子,經醫師診查發現,口腔舌頭底部長出表面糜爛的巨大口腔癌,連同下排牙齦和下巴骨都被腫瘤侵犯,這一切的禍手就是此病患天天吃的檳榔。

  
口腔癌與嚼檳榔或抽煙最有關聯,其他原因中,像是已不合口的假牙要特別注意。口腔癌前病變大多是口腔白斑及口腔紅斑,口腔癌前病變並不是口腔癌,大多口腔癌患者會先在口腔範圍出現口腔癌前病變,再惡性轉變為口腔癌,因此早期診斷出口腔癌前病變接著早期預防惡性轉變是相當重要的。平時應留意口腔內的異狀,若發現口內有持續2週以上之潰瘍或腫塊、白色/紅色斑點、頸部腫塊時,應至耳鼻喉科進一步檢查。

  
檳榔證實會顯著增加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根據衛福部資料統計,口腔癌患者中,約九成有嚼檳榔的習慣,嚼檳榔的人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9倍;同時吸菸及嚼檳榔者,導致口腔癌的機率為一般人的89倍;同時吸菸、飲酒及嚼檳榔者,導致口腔癌的機率為123倍。

  

   定期檢查

現在國民健康署有補助30歲以上之嚼檳榔(含已戒檳榔者)或吸菸民眾和18至30歲嚼檳榔(含已戒檳榔者)之原住民,每2年1次的口腔黏膜檢查,民眾可持健保卡至健保特約之耳鼻喉科、牙科、口腔外科、家醫科等醫療院所檢查,無需任何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