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喝咖啡就頭痛?神內醫師3方法教你戒斷


一早起床,很多人常以喝咖啡揭開一天的序幕,如果哪天沒喝或是晚一點喝,就會開始頭痛,稱為「咖啡因戒斷性頭痛」,不想被咖啡綁架的話,醫師3招教你慢慢戒!

 

咖啡因戒斷症狀

林新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志豪指出,如果一天攝取200毫克以上的咖啡因,連續2周以上,就有可能出現咖啡因戒斷性頭痛,除了頭痛也會出現情緒低落、易怒、噁心等其他戒斷症狀。如果不清楚怎麼樣算喝超過200毫克的咖啡因,下圖是他整理了咖啡因含量圖,供給大家參考。

這種由咖啡戒斷引起的頭痛,很常發生在停止喝咖啡的幾個小時後,或者也有很多人是假日比較晚喝咖啡或是沒喝,就會出現雙側或搏動性的頭痛症狀,但只要再攝取少量咖啡因,頭痛就會緩解。

 

沒喝咖啡就頭痛的原因

林志豪醫師指出,咖啡含有大量的咖啡因,是一種中樞神經的興奮劑,也是一種干擾神經傳導類型的物質。它的一個作用是會導致血管收縮,當大腦習慣每天都有咖啡因刺激後,如果突然沒有喝咖啡,血管恢復成原本的狀態,就會導致流向大腦的血液增加,引發頭痛。

 

3方法戒掉咖啡

很常遇到患者問「要怎麼樣慢慢戒掉喝咖啡喝太多的習慣?」林志豪醫師說,咖啡因成癮症狀,大約在7到12天會慢慢消退,建議可以透過以下3個方式慢慢戒掉咖啡。

1.降低頻率:慢慢降低喝咖啡的頻率,拉長攝取間隔,像是從每天兩杯,降低至一天一杯。
2.用低咖啡因取代:可嘗試用低咖啡因的茶飲來取代咖啡,通常有經過「焙火」程序的茶,咖啡因含量都會比較低,因此可喝烏龍茶、鐵觀音等等來代替。
3.控制攝取量:想戒掉咖啡,可以盡量將每天的攝取量控制在100毫克內。

  

另外要注意的是,如果本身有慢性偏頭痛,也建議一天咖啡因攝取量要控制在100毫克以內,也就是一杯小杯美式咖啡或一杯中杯拿鐵以內。

林志豪醫師指出,咖啡就像雙面刃,適量的飲用,可以讓人暫時減緩頭痛,一旦過度依賴它們,養成習慣,哪天沒喝反而會讓人出現頭暈頭痛、疲勞等症狀。因此還是要提醒大家,平日飲用時要注意用量,避免長期大量攝取咖啡因!

     

【醫師簡介】林新醫院神經內科 林志豪醫師

    

主治項目:
腦血管疾病、頭痛頭暈、腦中風、
帕金森症、失智症、各類神經痛、
肩頸痠痛、下背痛、神經失調、
手腳麻木無力、腦(膜)炎、失眠焦慮、
癲癇、糖尿病照護管理

學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
馬偕醫院腦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台灣腦神經專科醫師
美國哈佛麻州總醫院頭痛及神經痛研究員
美國哈佛麻州總醫院帕金森症研究員
台灣頭痛、疼痛醫學會會員
台灣動作障礙學會會員
糖尿病共同照護網醫師





相關媒體報導

     
 

健康2.0:不喝咖啡就頭痛?神內醫師3方法教你戒斷

三立新聞網:是你嗎?一天不喝咖啡「頭就爆痛」?!醫警告恐這問題上身

 

 

  回新聞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