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脈剝離誤為扭傷   輕忽血壓控制險喪命


61歲的何先生是高血壓患者,必須長期吃藥控制血壓。但是他上個月藥都吃光了,他就自行停藥4天,沒想到日前睡午覺時,背部突然出現撕裂般抽痛,他以為是扭傷,不以為意。直到隔天腹脹難忍才就醫,竟是主動脈剝離。

林新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周宏滔指出,何先生主動脈剝離是從連結心臟的升主動脈,經過胸部、腹部到下腹部的股動脈,軀幹整條主動脈都剝離,長度超過60公分。緊急開刀置換人工血管和放置支架,期間輸血
3,000-4,000CC。

何先生術後第3天併發肺炎、呼吸窘迫,合併心、肝、腎都衰竭,必須緊急以葉克膜救命。但是林新醫院急重症中心執行長林明輝發現,何先生的主動脈都剝離了,只能從右鎖骨下動脈接人工血管,裝葉克膜。

何先生昨天分享經驗並感謝醫師,讓他能幸運逃過鬼門關,獲得重生。現在他積極復健,能走路、騎車運動,還能踢球,恢復良好,現在一定乖乖按時服藥、量血壓,不敢偷懶。

周宏滔醫師指出,高血壓控制不佳,會導致心臟主動脈無法承受壓力而破裂、剝離,雖然不常見,但一旦發生主動脈剝離,致死率達80%,尤其像這類侵犯到升主動脈,不治療的致死率是100%,手術僅70%存活,有半數也有後遺症。他提醒,高血壓不會有明顯症狀容易忽視,必須規則服藥、量血壓,採取低鹽、低鈉飲食和適當運動。 

 

【醫師簡介】林新醫院急心臟血管外科 周宏滔醫師

   

 

主治項目:
冠狀動脈繞道術、心臟瓣膜手術、
主動脈手術、體外循環加護治療、
周邊血管(動、靜脈)手術、
血液透析瘻管及裝置物、下肢靜脈曲張、
糖尿病足、胸部創傷(肋骨骨折/
胸骨骨折/氣胸/血胸)、肺癌、食道癌、
肋膜積液及膿胸

學經歷:
高雄醫學院醫學系
台北新光醫院胸腔外科 總醫師
台北新光醫院心臟外科 總醫師
花蓮門諾醫院心胸外科主治醫師

   

 

 


     相關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電子報:主動脈剝離誤為扭傷輕忽血壓控制險喪命

   

     回新聞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