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腸道健康 預防大腸癌


近年來台灣的食品安全履次受到考驗,從塑化劑、瘦肉精、毒澱粉到油品問題等,都讓社會大眾人心惶惶,擔心自己吃到不安全的食物,對消化系統的影響尤其嚴重。面對相繼而來的食安問題,除了慎選吃進去的食物外,我們也該思考如何讓腸道保持健康。
林新醫院胃腸肝膽科張瑞旻醫師說,大腸是消化道中的最後一段,其主要功能為吸收食物殘渣中的水分及電解質、暫時儲存糞便,並由大腦、內分泌及複雜的神經系統之調節來控制大腸的運動。因此,即使大腸結構正常,只要調節功能出了問題,仍會使大腸運動失調,產生許多不同症狀。現代人三餐幾乎外食,加上飲食不正常與食安等因素,影響內分泌及神經系統運作甚大,讓國人罹患大腸癌的機率也相對提高。

 

大腸癌早期徵兆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大腸癌是目前國人十大死因前三名,張瑞旻醫師表示,只要下列症狀持續 2 週以上即要注意是否為大腸癌早期徵兆

  • 大便中有血、有黏液
  • 排便習慣改變 (一下子腹瀉,一下子便秘)
  • 大便變細小
  • 經常性腹瀉或便秘
  • 體重減輕、貧血
  • 下腹部不明腫塊:如腫瘤較大,則可觸摸到腫塊

大腸癌的檢查方式

大腸癌的檢查方式很簡單,有以下二種:

  • 免費大腸癌篩檢:國民健康署補助 50-74 歲民眾,每二年一次糞便潛血檢查。
  • 自費無痛大腸鏡檢查:採無痛麻醉進行大腸鏡檢查。個人或家族有瘜肉症或大腸癌病史者,建議接受全大腸鏡檢查。

  胃腸肝膽科張瑞旻醫師 提醒您 

林新醫院胃腸肝膽科張瑞旻醫師說,民眾普遍飲食西化,燒烤、油炸、加工肉製品(如香腸、熱狗、培根等),會產生容易致癌的化學物質,吃太多容易讓大腸產生瘜肉進而演化為大腸癌。而大腸癌是可以預防的,建議民眾天天五蔬果,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類,避免吃煙燻或燒烤食物並維持每日運動。二年一次定期糞便潛血的免費篩檢,可早期發現大腸癌,有效降低 2 成死亡率。早一步發現、及早接受專業醫師的診療,就可以避免大腸息肉癌化的機會,擁有健康人生。


  

【醫師簡介】林新醫院胃腸肝膽科 張瑞旻醫師

    

主治項目:
大腸疾病診斷及瘜肉切除、胃酸逆流、
胃痛、消化不良、解便異常、
急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
消化道內視鏡檢查與治療、
肝膽疾病診斷與治療

學經歷: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
林口長庚醫院肝膽胃腸科總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肝膽胃腸科專科醫師
台灣內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消化系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內視鏡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醫學會醫師
台灣肝癌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小腸醫學會會員

     回新聞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