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院前已無心跳  低溫治療將他從死神手中搶回


就讀台中市某國中一年級的謝同學,10/2上午7:30左右,在校爬樓梯爬到一半突然暈倒,意識喪失、查無心跳。老師施以心肺復甦術5分鐘CALL119同時施以AED,隨即送往林新醫院。到院時昏迷指數3並有癲癇的症狀,急重症部林明輝執行長立即指導急救團隊,以低溫(33度C)治療,並插管給予鎮定、止痛等藥物。鎮定劑停止後患者漸漸恢復意識(約在10/4下午3點左右清醒)檢查各項生理指數均正常後10/5上午8點拔管。

低溫療法,就是利用降低體溫,讓腦部及全身進入深度休息的狀態。體溫每降低一度,腦部的氧氣代謝率就減少6%~8%,降低腦部因缺氧而受損的機率;全身的新陳代謝和氧氣消耗量也下降,藉由放慢呼吸休養生息,為身體爭取復原的時間。目前台灣僅較大醫院的急診、內科加護病房、腦神經外科加護病房及新生兒加護病房採用這項療法。若低溫治療施行有效,大概在第3、第4天就可以慢慢看到患者的昏迷情形改善,多數患者約在7天內醒來,最久則為兩星期。謝同學平日作息正常,活動力很好喜歡打藍球,只有蠶豆症病史。昏厥送急診時已無心跳,經林新醫院心臟內科王克帆主任、腦中風中心林志豪主任會診,發現其心臟中隔肥厚,謝媽媽才憶起家族中有二人因心臟問題猝死。

林新醫院急重症部林明輝執行長,根據在澳洲墨爾本The Alfred Hospital服務多年的經驗,第一時間使用低溫療法治療謝同學,讓謝同學能在第三天就清醒。猶如科幻電影般將人冷凍後再解凍助其重生的情節,低溫療法讓謝同學重生。無獨有偶,謝同學14年前就是在林新醫院出生的。在本次的重生慶祝會中,當初接生他的婦產科陳財泉主任也到場參加並給予祝福,在林新醫院醫護同仁的祝賀下,我們看到謝同學健康、充滿光彩的笑容。謝同學的父母表示,林新醫院的醫療技術以及團隊整合照護的機制,把他們的寶貝從死神手中搶回來,並免於日後因腦部損傷可能造成的失能。非常感謝林新醫院的急重症團隊以及所有的醫護人員,希望這樣的療法能廣為大眾知曉,造福更多需要的病患。

 

 

【醫師簡介】林新醫院心臟血管內科王克帆醫師

   

主治項目:
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心肌梗塞、
心衰竭、瓣膜性心臟病、心律不整、
暈厥、心臟急重症、心導管手術、
心臟超音波、洗腎瘻管血管成形術、
周邊動脈血管成形術

學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衛福部台北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總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住院醫師
中華民國內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心臟血管介入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教育部部定講師

 

       

  

 

 

   

 

【醫師簡介】林新醫院神經內科林志豪醫師

 


主治項目:
腦血管疾病、頭痛頭暈、腦中風、
帕金森症、失智症、各類神經痛
肩頸痠痛、下背痛、神經失調
手腳麻木無力、腦(膜)炎、失眠焦慮、
癲癇、糖尿病照護管理

學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馬偕醫院腦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台灣腦神經專科醫師
美國哈佛麻州總醫院頭痛及神經痛研究員
美國哈佛麻州總醫院帕金森症研究員
台灣頭痛、疼痛醫學會會員
台灣動作障礙學會會員
糖尿病共同照護網醫師

 

 

 

 

  

   

  

 

 

  回新聞列表      首回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