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


一位40歲女性因長期反覆性咳嗽偶爾會合併胸悶氣促,到林新醫院胸腔科門診就醫,經胸部X光檢查無異常,於是醫師安排肺功能檢查,以作鑑別診斷。肺功能檢查結果呈現輕度阻塞變化、支氣管擴張劑測試為陽性,診斷其症狀應與氣喘相關。給予吸入性類固醇暨擴張劑,數日後病人症狀隨即明顯改善。

哮喘與哮吼怎麼分辨?

〝哮喘〞就是〝氣喘〞,或者是台語所謂的〝嗄龜喘〞,是一種常見的肺部的慢性疾患。與哮吼不同是,哮吼是病毒感染造成的上呼吸道疾病,因為喉部與氣道組織腫脹,吸氣比吐氣困難,咳嗽聽起來低沉像小狗吠,醫師聽診,病患吸氣時會出現中低頻連續音;哮喘則是經過感染或是過敏性的疾病,是一種下呼吸道疾病,支氣管因為發炎而收縮,吐氣比吸氣困難,呼吸的聲音就如同吹哨子一樣,醫師聽診,病患吐氣時會則出現高頻連續音。哮喘發作常導致喘鳴、咳嗽、胸悶及呼吸急促(尤其是在夜間)。林新醫院胸腔內科張光照醫師指出,引起哮喘的因素包括:遺傳、飲食習慣、藥物及空汙環境、氣候溫差變化、感染、情緒壓力等多元因素。如果父母之一有哮喘的體質,其兒女帶有哮喘遺傳的比例即達30%,若雙親皆為哮喘者兒女帶有哮喘遺傳的比例更高達80%以上。

醫生如何評估哮喘病症?

哮喘常見的誘發物包括室內塵蟎、動物皮毛、花粉、 香煙煙霧、冷空氣及呼吸道感染。肺功能檢查能夠偵測病人呼吸時的肺部生理變化,安全可靠。醫師可運用患者呼氣及吸氣的流量變化,將其肺疾病概略分為阻塞性肺疾 (如哮喘、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等),與侷限性肺疾 (如肺纖維化等),或混合性的肺部疾病。故胸腔科門診常利用X光、電腦斷層作為影像診治的工具。再配合肺功能呼吸病生理量化的判別以及支氣管擴張試驗,對於哮喘病症的評估也有很重要的效益。

醫生會給哪些治療藥物?

不同哮喘患者依症狀嚴重程度不同,由醫師給予吸入式皮質激素、長效β2-受體激動劑或白三烯受體拮抗劑等藥物治療。這些藥物都有助於防止症狀繼續發展,預後通常是很不錯的。但是如果放任氣喘發炎持續進行,長期下來會造成呼吸道組織的再塑化,進而導致慢性纖維化造成肺功能的衰竭。

  胸腔內科張光照醫師 提醒您 

抽煙對哮喘的發生有一定的影響,林新醫院胸腔內科張光照醫師表示,正常不抽煙的人,25歲以後用力呼氣時,第 1 秒的呼氣量每年減少約30ml。吸煙者每年減少約150ml。戒菸雖然無法恢復肺功能,但是卻能減少肺功能惡化速度。張光照醫師建議,長期吸煙的人,45歲後至少要做一次肺功能檢查, 55歲以後每年定期檢查肺功能,60歲後仍持續抽煙者,建議最好每六個月做一次肺功能。若有上述需求可到醫院尋求胸腔科醫師協助,定期檢查、早期治療以確保肺部的健康!


  

【醫師簡介】林新醫院胸腔內科 張光照醫師

    

主治項目:
各種咳嗽、氣喘、急慢性支氣管炎、
呼吸困難、胸痛、肺炎、肺積水、
肺癌、戒菸

學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胸腔內科總醫師
中華民國內科專科醫師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重症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超音波醫學會胸腔專業醫師

     回新聞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