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長年偏頭痛如萬針刺 靠肉毒桿菌治好


2018-11-08 自由時報 / 記者蔡淑媛 / 台中報導

40歲鐘姓婦人慢性偏頭痛,小一曾昏倒,長年來天天頭痛欲裂如萬針刺,畏光、噁心、聽不到且常痛到昏倒,一天吃上20幾顆止痛藥,效果仍不好,接受肉毒桿菌治療,阻斷疼痛訊號,大幅減輕疼痛,藥量也少吃一大半,終於能好好工作生活,外出旅遊、上課。

林新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志豪指出,偏頭痛是三叉神經與血管系統不佳,導致疼痛訊號從腦膜神經傳遞到視丘,不斷循環而產生疼痛,原因包括體質、荷爾蒙、壓力等,好發於女性、肥胖、憂鬱症、腦傷、慢性病者,如果藥物過度使用或一再忍痛,會使偏頭痛更惡化。

鐘婦為複雜性偏頭痛,除了慢性偏頭痛,加上長期服用多種藥物成癮,以及長年頭痛致憂鬱症,接受肉毒桿菌治療,注射三叉神經及枕神經在前額、頭部兩側、枕頁、肩膀的31處神經點,注射肉毒桿菌,林志豪說,療法除了能阻斷疼痛訊號傳遞,也能調整神經、放鬆肌肉,減痛5至7成。

林志豪說,慢性偏頭痛可透過肉毒桿菌治療改善,也能減少服藥量2年前衛福部核準使用,適用於慢性偏頭痛患者,一個月有15天以上頭痛,8天以上符合偏頭痛特

徵包括噁心、畏光、嘔吐、怕吵等,且症狀持續超過3個月,減痛療效好,不過要自費,且療效約3個月,每3個月就要再施打。

林志豪強調,不要輕忽頭痛,如果排除腦瘤、中風等疾病造成,仍要積極治療,不要過度依賴藥物、過度忍痛,否則可能慢性化或痛覺更敏感,也容易產生共病如纖維肌痛症、憂鬱症、視力模糊等。

根據統計國人約有150萬人有不同程度的偏頭痛,有小朋友也會罹患,約有2萬人,一般常以腸胃道症狀呈現,如果父母有1方有偏頭痛,子女有4成會遺傳到,父母都罹病,子女有7成機率罹患。

林志豪建議,輕度偏頭痛可以按摩、多休息、多喝水、花草茶、補充B2或尋求中醫針灸舒緩,嚴重一點應就醫適當吃止痛藥、穩定神經藥物,再嚴重也可尋求肉毒桿菌或其他電治療等。

 

  

【醫師簡介】林新醫院神經內科林志豪醫師

    

主治項目:
腦血管疾病、頭痛頭暈、腦中風、
帕金森症、失智症、各類神經痛
肩頸痠痛、下背痛、神經失調
手腳麻木無力、腦(膜)炎、失眠焦慮、
癲癇、糖尿病照護管理

學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
馬偕醫院腦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台灣腦神經專科醫師
美國哈佛麻州總醫院頭痛及神經痛研究員
美國哈佛麻州總醫院帕金森症研究員
台灣頭痛、疼痛醫學會會員
台灣動作障礙學會會員
糖尿病共同照護網醫師

 

 

 

 

 

 





相關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婦長年偏頭痛如萬針刺 靠肉毒桿菌治好

自由時報電子報:婦長年偏頭痛如萬針刺 靠肉毒桿菌治好

工商時報:職場女強人頭痛到想跳樓 肉毒桿菌救她一命

優活健康網:長年偏頭痛致憂鬱 肉毒桿菌素救一命

中華日報:長年偏頭痛痛到想輕生 肉毒桿菌救她一命

亞太新聞網:肉毒桿菌療法改善長年偏頭痛 恢復生活品質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長年頭痛痛不欲生 肉毒桿菌救她一命

中時電子報:職場女強人頭痛到想跳樓 肉毒桿菌救她一命

台灣新生報:長年頭痛痛不欲生 肉毒桿菌救她一命

HEHO:長年偏頭痛 痛到想跳樓 肉毒桿菌救了她一命

中天快點TV:職場女強人頭痛到想跳樓 肉毒桿菌救她一命

新浪新聞:長年偏頭痛痛不欲生 肉毒桿菌救她一命

YAHOO奇摩新聞:長年偏頭痛致憂鬱 肉毒桿菌救一命

yam News:長年偏頭痛致憂鬱 肉毒桿菌素救一命

eNews:長年偏頭痛致憂鬱 肉毒桿菌素救一命

三立新聞網:肉毒桿菌可治偏頭痛?!醫生這樣說

     回新聞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