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被觸摸就暴怒!職能治療師:可能有觸覺防禦問題 可尋求專業協助讓孩子快樂成長

文章轉貼分享/原文出處:Heho親子  作者:文/賴以玲、圖/孫沛群
2023年2月15日

  案例分享  

就讀幼兒園的美美,家長提到孩子在校沒辦法好好排隊、不喜歡玩沙子和黏土、也不喜歡被同學碰觸,甚至發生過被同學碰觸就暴怒的狀況,導致同學都不想跟她玩了。這樣的孩子是不是有身心方面的問題?該給醫生看嗎?家長又該怎麼看待呢?

林新醫院惠中院區職能治療師陳彙瑜表示,經家長的描述,覺得美美應該是感覺統合中的感覺調節出了狀況,導致「觸覺防禦」現象,對別人不經意的碰觸會覺得很不舒服,只要有團體身體接觸的活動,都會很排斥,喜歡自己一個人玩,導致情緒狀況不佳,直接影響到人際互動關係。

孩子為什麼會出現觸覺防禦?觸覺防禦會有哪些行為表現?

到底什麼是「觸覺防禦」呢?陳彙瑜表示,在我們皮膚下的觸覺接受器中有「背柱內側丘徑」和「前側」2 個系統,當孩子接收到觸覺刺激的時候,這 2個系統會產生適當的回饋訊號,可是當這2個系統之間產生失衡,前側系統可能會過度活躍,對一般日常生活的觸覺產生防禦、逃避、逃離的反應,就會衍生出觸覺防禦的問題。

通常觸覺防禦會出現以下行為,家長可藉此辨別出孩子是否有觸覺防禦,若只有出現單一行為,並不能代表孩子有觸覺防禦,且這樣的行為只要不影響孩子的日常生活和人際互動,家長無須太過在意。

1.逃避碰觸和接觸

討厭穿某些材質的衣服。
排隊排最後一個,避免碰到別人。
避開需要碰觸的遊戲或活動。
喜歡自己玩,不喜歡和別人一起活動,常被誤認為孤僻、不合群。

2.討厭不具惡意的碰觸

不喜歡被擁抱、摟住,有些孩子會一直搓揉被碰觸的部位。
避免一些日常生活,例如:洗澡淋浴、剪指甲、洗臉、梳頭髮、剪頭髮、刷牙。
不喜歡手作課、剪貼、玩黏土、玩沙子、手指畫。

3.對不具惡意的碰觸,情緒反應過大

對別人輕輕碰觸臉部、手臂、背部、腳感到非常討厭而生氣。
看到人群會害怕,尤其別人靠近時,焦慮感會上升。

孩子出現觸覺防禦行為該看醫生嗎?家長怎麼和孩子相處?

當然有些家長在生活中或許觀察到孩子有上述這些觸覺防禦的行為,或許也不以為意,也不覺得是問題。

陳彙瑜表示,雖然我們對觸覺刺激都會有不同的反應,有的孩子不喜歡毛衣刺刺的觸感、有的孩子赤腳踩在沙地上就會覺得癢癢的,而這些都是一般性觸覺刺激不同程度的反應,只要不影響日常生活和人際關係,就沒有什麼問題。

但是如果孩子有產生觸覺防禦的狀況,若不讓職能治療師治療和介入,將可能影響到日常生活、遊戲、學習狀況,甚至阻礙孩子與同儕的人際互動關係與正常心理社會功能的發展。陳彙瑜建議家長,若不確定孩子是否有觸覺防禦的問題,可以尋求專業的職能治療師進行臨床評估或接受感覺統合治療。

陳彙瑜也不忘提醒,家長在和有觸覺防禦的孩子相處時,由於孩子對於非預期性的碰觸很排斥,尤其是臉部、肚子、手心及腳掌心的碰觸,因此可以在觸摸孩子前,先告知要觸摸的部位和為什麼要觸摸,例如:媽媽等一下會使用毛巾幫你擦臉,幫你把臉上的汗手擦掉唷,或者是由孩子自行來主控刺激的給予,例如:爸爸給你毛巾,你自己將臉上的汗水擦乾淨。

面對有觸覺防禦的孩子,只要家長需要多一點耐心,去了解他們的特質,並尋求職能治療師的專業治療,一起幫助他們克服敏感的神經,必能讓孩子快樂自信的成長。

原文出處:孩子被觸摸就暴怒!職能治療師:可能有觸覺防禦問題 可尋求專業協助讓孩子快樂成長 - Heho親子



【職能治療師簡介】林新醫院復健科 陳彙瑜 兒童職能治療師

   

     

治療專長:

兒童發展評估與治療、早期療育、感覺統合、執行功能、專注力、衝動控制、人際社交互動、精細與粗大動作訓練。

學經歷: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早期療育所碩士
高考職能治療師
區域教學醫院臨床職能治療教師
台中市北區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委託職能治療師
台中市兒童發展通報中心兒童發展篩檢委託職能治療師
台中市第一區兒童發展社區資源中心早期療育委託職能治療師
學校特殊教育系統職能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