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撞傷大隱憂 – 看不出外傷卻腦膜出血


大腦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如果是車禍或從高樓墜下等明顯、嚴重的撞擊,大多數的人都會選擇立刻送醫;但若是小小的撞擊並沒有造成嚴重的外傷,傷者本身也意識清醒,在判斷上有相當的困難度,若是因為誤判造成延誤治療,後果真的難以設想。

今年5歲的李小弟活潑好動,不需使用輔助輪就能將腳踏車騎得非常順暢,因家中地下室相當空曠,父母親也認為那是安全的場所,所以成為他最常練騎的地方。2/22下午他與往常一樣,在爸爸的陪同下至地下室練騎,在騎最後一圈要轉彎時回首對爸爸得意一笑,沒想到因此失去平衡跌倒。

據李爸爸說,李小弟跌倒的當下曾有幾分鐘失去意識,經過他初步檢查並無外傷,所以當下並沒有送醫的想法。一直到晚上8點多李小弟才開始喊痛,因為距離跌倒的時間已超過2小時,李爸爸驚覺狀況不對,便緊急送至惠中路的林新醫院急診。    

神經外科-鍾偉安醫師評估李小弟的情況,因下列幾個原因必需立即開刀:  

1.病患頭痛不止且開始呈現昏睡狀態,代表病情惡化

2.電腦斷層血塊的訊號雜亂,顯示受傷部位持續出血中

3.腫塊效應使得腦部中線向左側偏移。

向家屬說明後,在家屬的同意下立刻進行右側開顱手術,清除腦部血塊。術後李小弟病情穩定並於3/2出院,後續於神經外科門診追蹤。    

李爸爸表示,因工作的關係具有基礎的醫療常識,跌倒的又是自己的寶貝兒子,所以他很仔細檢查,當時從外觀真的看不到任何異狀,若非李小弟在2小時後開始喊痛,也不會帶著他掛急診而延誤治療。他非常感謝神經外科鍾偉安醫師精準、專業的判斷以及加護病房護理團隊無微不致的照顧。

頭部受傷若不嚴重甚至在外觀上沒有症狀,容易使患者覺得狀況不嚴重而輕忽。急診醫學部林明裕醫師表示:只要是頭部受傷,均有可能在數小時、數日,甚至六個月後才產生神經症狀或顱內出血。受傷後七十二小時內是最重要的觀察時期,最好能立刻就醫由專業醫師檢查甚至住院觀察,以免耽誤病情造成不可逆的遺憾。

 

【醫師簡介】林新醫院神經外科鍾偉安醫師

   

主治項目:
慢性下背痛、肩頸痠痛 / 脊髓損傷
壓迫型骨折、椎間盤突出、椎弓解離
馬尾症候群、脊椎滑脫、脊椎狹窄
坐骨神經痛、脊椎側彎
骨質疏鬆、脊隨內腫瘤
脊椎硬腦膜外膿瘍

學經歷:
陽明醫學院醫學系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院在職碩班碩士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神經外科主任
澄清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進修醫師
台灣一般外科專科醫師
台灣神經外科專科醫師
台灣外科醫學會會員
台灣神經脊椎外科醫學會會員
台灣神經外科醫學會會員
台灣脊椎微創醫學會會員
台灣神經腫瘤學學會會員

  

     


  

   

 

【醫師簡介】林新醫院急診醫學科林明裕醫師

 

學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家庭醫學專科醫師
台中順天地區教學醫院急診科主任
台中順天地區教學醫院外科主治醫師
沙鹿童綜合醫院內科醫師
台中順天地區教學醫院外科總醫師
台灣急診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外傷醫學會會員
ACLS(高級心臟救命術)、ETTC(急診創傷訓練課程)合格證書
台中榮總毒化災班結訓
台灣急診醫學會 Board course 結訓
中華民國災難醫學會會員

   回新聞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