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男子如廁後血尿 原來輸尿管結石


2020-08-10 中廣新聞 / 記者寇世菁 

一名年輕男子小吳,上廁所時,發現馬桶裡都是紅色液體,嚇一大跳,立即到醫院求診,泌尿科醫師診斷為泌尿道發炎,檢查發現,上段輸尿管有個一公分結石,罕見的是,男子沒症狀,經過震波碎石處理,不再血尿。

  
    
台中市林新醫院泌尿科醫師郭萌享說,血尿,就是尿液中出現紅血球,可分為巨觀性及顯微性二類。巨觀性血尿,代表肉眼可看到,出血量較多,甚至可形成血塊。顯微性血尿就是需藉助顯微鏡觀查才看得到紅血球存在尿液中,通常出血量較少。血尿通常伴隨著疼痛、急尿、頻尿,但也可能無痛性。醫師指出,伴隨症狀的血尿,較常見於年輕男女性結石或感染,造成泌尿道損傷或發炎現象;無痛性血尿,則是較常見於老年人,懷疑泌尿道可能有腫瘤。其餘可能引起的因素則有,急性腎絲球腎炎、自體免疫疾病、家族性血尿或凝血功能異常、外傷、手術、解剖構造異常等。血尿治療,包括觀察追蹤、 藥物治療及外科手術治療。

     

如何避免血尿的發生
郭萌享醫師表示,血尿在泌尿科,最常見的是感染、結石、及癌症。感染方面較常見於女性身上,經由保持清潔及多飲水適時排尿,可減低發生率;結石部分就要經由多吃蔬菜水果、少油少鹽、多運動多飲水,降低機率;至於癌症,除了年紀因素外,要避免例如抽菸等危險因子,經由生活型態改變,避免血尿成因。

   


台中晚報刊登內容

                                 


 

【醫師簡介】林新醫院泌尿外科 郭萌享醫師

    

主治項目:
泌尿道結石、疝氣手術、包皮環切手術、
攝護腺肥大、泌尿道感染、男性結紮、
男性性功能障礙、泌尿腫瘤

學經歷: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系
嘉義長庚醫院泌尿外科總醫師
嘉義長庚醫院泌尿外科臨床研究員
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住院醫師


 

 

 

 

 





相關媒體報導 

     
 

中廣新聞網:年輕男子如廁後血尿 原來輸尿管結石

平傳媒:如廁後驚見「滿堂紅」嚇壞! 醫師解密血尿成因[影]

中國廣播公司:年輕男子如廁後血尿 原來輸尿管結石

今周刊:血尿是泌尿道感染、結石還是腫瘤引起?有哪些症狀?醫師解答

亞太新聞網:如廁後的滿堂紅 血尿早期發現治療維護泌尿道健康  

     回新聞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