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肋骨固定手術 讓患者不必〝痛到自然好〞


45歲的張小姐,某日在家中浴室滑倒,胸口撞到浴缸疼痛不已、無法動彈甚至呼吸困難。經過急診檢查發現張小姐胸壁挫傷嚴重,右側第59肋骨骨折合併嚴重錯位傷勢不輕。醫師建議手術治療,但張小姐長輩說幾個月後自然會好(骨頭會自行癒合)因此不願開刀,最後醫師開立止痛藥讓她返家休養。不過她痛到一動就痛,甚至連笑、呼吸都煎熬,晚上睡覺尤其難受,正躺也不是側躺也不是,感覺比白天痛得更厲害難以入眠。因考量一個月後要出國旅遊怕壞了興致,決定進行肋骨骨折固定手術,術後恢復快又好,讓她後悔沒有第一時間聽醫師的建議。

肋骨斷裂 不可輕忽

正常成人肋骨共有12對,左右對稱,連接胸椎和胸骨而組成胸廓,對肺臟、心臟、大血管等重要器官進行保護作用。林新醫院腔胸外科謝志明醫師根據臨床觀察,每斷1根肋骨,死亡率增加19%,隨著肋骨斷裂越多根,死亡率也隨之升高,最高可達35%,不可輕忽。但任何如跌倒、車禍、高處墜落等外力撞擊或運動傷害甚至太用力咳嗽,都可能造成肋骨骨折。撞擊力道越大、骨質越疏鬆,肋骨斷裂、錯位就越嚴重。高齡長者遇到創傷更容易發生骨折,也容易合併血胸、氣胸、肺炎及呼吸衰竭等情形,嚴重者危及生命。

謝志明醫師表示,以往肋骨斷裂的處理以保守治療為主,尤其是老一輩的人認為肋骨斷裂不用理會,藉由服用止痛藥、化痰止咳藥,或吸氧氣的方式,約23個月骨頭會自行癒合,就像張小姐原本所想的。但若是錯位嚴重,癒合時間會延長至半年以上,甚至癒合不良。且患者於復原期間必須忍受劇烈疼痛,且無法好好呼吸,尤其處於急性期的患者,若沒有進一步積極治療,進而可能引發肺炎、嚴重氣血胸,甚至呼吸衰竭、危及生命,死亡率約50%-80%。

微創肋骨固定手術

林新醫院胸腔外科謝志明醫師指出,新式胸骨固定手術至今已在台灣發展34年,手術過程結合電腦斷層3D影像、超音波影像、胸腔內視鏡微創手術及現代高科技鈦合金固定系統骨材等,在術前利用3D列印重組將斷掉的肋骨精準接合,術中藉由超音波定位,並使用胸腔鏡輔助進行肋骨固定,開刀傷口小復原快,術後35天即好轉,大幅降低肋骨斷裂的合併症和死亡率。因此,針對多根肋骨骨折合併錯位(肋骨斷至少3根)、連迦胸、合併氣血胸,胸廓畸形、使用止痛藥仍無法緩解,甚至出現呼吸衰竭情況或慢性疼痛,都建議採取手術治療。

 胸腔外科 謝志明醫師

肋骨骨折是臨床上常見的外傷,謝志明醫師建議患者,應於受傷早期經專業具手術經驗的醫師評估決定,適度介入肋骨復位固定手術,不僅能大幅降低患者疼痛指數,也能降低感染風險、加速復原時間,提升整體預後的良好度,幫助患者早日回歸正常生活。


  

【醫師簡介】林新醫院胸腔外科 謝志明醫師

    

主治項目:
肺癌、食道癌、氣胸、血胸、
膿胸胸腔外傷治療、氣切氣管手術、
不明原因胸水外科診斷治療、
漏斗胸矯正手術、縱膈腔腫瘤微創手術、
肋骨骨折開放性復位矯正手術

學經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國軍台中總醫院胸腔外科主任
三軍總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
三軍總醫院創傷科主治醫師
三軍總醫院綜合加護病房主任
三軍總醫院加護病房專責主治醫師
三軍總醫院外科住院醫師、總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竹東分院胸腔外科兼任主治醫師

     回新聞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