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廁所忍聞漂白水1小時 竟肺積水住院50天


「沒想到只是洗廁所用漂白水,結果這麼嚴重!」台中市66歲郭姓阿嬤今年六月看到廁所磁磚長黴菌,以為使用漂白水清潔力比較強,直接把半罐漂白水倒進桶子內,雖然聞到嗆鼻味道,但她強忍一小時掃完廁所,出現喘咳,經送往台中市林新醫院急救,住院50天,期間動用葉克膜周,今天她回診追蹤,感謝林新醫院救命之恩,也以自己的經驗分享,建議民眾清洗廁所一定要注意通風、看漂白水使用說明等,做好保護措施。

林新醫院急重症部主任林明輝說,郭姓病患急診時發現,她的右下肺浸潤、雙側肺積水,膝蓋也因跪在地上打掃接觸到強鹼而有被侵蝕的傷口,住院後因呼吸困難,轉入加護房接受葉克膜,治療一周後脫離葉克膜,總住院天數50天。

漂白水是一種強氧化劑,對黏膜、皮膚及呼吸道具刺激性。一般家庭用漂白水,主要含次氯酸鈉,用於衣物漂白、泳池消毒、水純化、紙漿漂白、殺菌或殺真菌劑、洗滌劑等,次氯酸鈉為鹼性,pH值在9到12,會刺激並腐蝕暴露的部位。皮膚或眼睛暴露時,造成刺激可能導致發炎、角膜損傷及皮膚的灼傷,若不甚吸入,則會引起吸入性肺炎或甚至肺水腫、呼吸衰竭。

林明輝說,清潔劑多半都是鹼性的化學藥劑,人體的肺部,尤其是擔任氣體交換的肺泡非常脆弱,比起皮膚更容易被傷害。因此在使用這些化學藥劑時,應注意環境的通風,勿太過接近甚至吸入。

林明輝建議,萬一不甚接觸到眼睛、皮膚,第一時間要以大量的清水沖洗並立即就醫。萬一有呼吸困難的現象發生,一定要將情況先告知家人,以免萬一昏倒無人知道詳細的狀況而延誤治療。  

     





相關媒體報導

     
 

蘋果日報:漂白水洗廁所呼吸道灼傷她住院52天還插管

自由時報電子報:用漂白水洗廁婦人竟險送命、住院52天

聯合新聞網:嬤掃廁所忍聞漂白水1小時竟肺積水住院50天

中時電子報:掃廁所忍聞漂白水竟肺積水住院

元氣網:忍聞漂白水1小時 竟肺積水住院50天

 ETtoday新聞雲:漂白水洗廁所插管住院52天嬤X光「肺不見」葉克膜救命

  早安健康:漂白水不能直接倒馬桶!2個消毒誤區還可能中毒

  回新聞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