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累累的?當心腎臟發炎喪失排毒功能


35歲的A先生最近常覺得累,胃口不好臉色很差,因為沒有其他的病症,所以他認為應該是工作太忙壓力大所引起的。剛好公司安排一年一度的員工體檢,在尿液檢查中發現血尿及蛋白尿過高;血液檢查尿素氮(BUN)、肌酸酐(Creatinine),兩者數值皆呈現異常,嚇得他趕快至醫院求診。林新醫院醫療副院長暨腎臟內科徐國雄醫師安排他做一系列的檢查後,確診為腎小球腎炎。

腎臟中的腎小球是做什麼的?

腎小球是腎臟最基本的結構,每一個腎臟約有100萬個腎小球,負責人體毒素之清除,所以也是腎臟最重要的一種構造。當腎小球被破壞殆盡時,毒素無法被有效排除,就會形成所謂的尿毒症。此疾病可發生於不同年齡,且以男性居多,並多發病在青壯年期(20~39歲)。在台灣,尿毒症的原因有很多種,排名第一的是糖尿病腎病變,而排名第二的就是腎小球腎炎。

什麼是腎小球腎炎呢?

顧名思義,就是腎小球有發炎之現象。這種發炎不是指細菌性的發炎,而是一種自體免疫系統出錯所造成的。腎小球腎炎可以是來去匆匆,即所謂急性腎小球腎炎;也可能靜悄悄的蠶食我們的健康,即所謂慢性腎小球腎炎。其症狀甚為多樣性,有些人有突發性之水腫、肉眼可見之血尿、高血壓、疲倦、食慾不振、臉色蒼白等症狀;有些人則渾然不覺有任何異狀,可能在學校的定期尿液篩檢、或健康檢查時才發現,但一經抽血檢查才知道已經是在尿毒症的邊緣,其可怕之處可見一般。

血尿及蛋白尿又是什麼呢?

徐國雄副院長説,血尿就是尿中有過量的紅血球大多肉眼看不出來,須用顯微鏡檢查才知道。蛋白尿則是尿中蛋白質含量過高,常造成小便時產生許多泡沫。血尿及蛋白尿並非腎小球腎炎所專有,舉凡高血壓、糖尿病、泌尿系統之結石、感染或腫瘤均可發生。甚至正常人發高燒或激烈運動之後也可能出現短暫的血尿或蛋白尿。「良性」的血尿或蛋白尿可能伴隨終身卻無傷大雅,不需治療,只要定期追蹤即可。

  醫療副院長 徐國雄醫師 建議

腎小球腎炎可以說幾乎無從預防,吾人只能從定期的尿液篩檢、生化檢查、量血壓、保持高度警覺,來提早發現並及早治療。徐國雄副院長建議:當發現自己有腎臟病時,應充分配合醫師指示用藥及飲食控制,禁菸、避免過度勞累,適度的活動並應充份的休息及睡眠。注意個人衛生習慣,水份攝取充足不憋尿。如果錯失早期治療良機,等到腎小球已有相當程度之硬化時,則什麼仙丹也是無濟於事。


  

【醫師簡介】林新醫院醫療副院長 徐國雄醫師

    

主治項目:
腎臟醫學、移植醫學

學經歷:
高雄醫學院醫學系
台中榮民總醫院內科部主任
台中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腎臟科主任
台中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腎臟科主治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腎臟科住院總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住院醫師
美國馬利蘭大學醫學院腎臟科研究員
台灣內科專科醫師
台灣腎臟專科醫師

     回新聞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