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更年期


很多人以為只有女性才有更年期,其實男性一樣也有。女性更年期可藉由月經的停止得知,臨床症狀較為明顯,但性的生理反應則多在身心的變化,要再配合血液檢查才可得知,否則容易誤以為是失智症或憂鬱症。

65歲的K先生發現性生活總是提不起勁、欲振乏力,讓他相當的憂鬱,極於想要重振男性雄風,故至泌尿科求診。K先生説他失眠的情況愈來愈嚴重,時常感到焦慮、煩躁不安。遇到事情很沒耐心、容易發脾氣,不愉快的情緒深深影響其日常生活。林新醫院泌尿科郭萌享醫師評估其症狀後表示:這是典型的男性更年期的表現。果不其然,在郭醫師安排的血液檢查中發現,K先生體內睪固酮濃度低於標準值,故確診為男性更年期。

男性在更年期主要症狀

性慾降低、勃起功能異常。其他包括:工作表現差、晚餐後瞌睡、悲傷(悶悶不樂)、運動能力衰退、元氣(活力)、耐力(力量)、身高變矮、樂趣減少 (功課被動) 。經過睪固酮低下症自我評估量表問卷,並配合實驗室檢查即可診斷。
  

男性更年期發生原因

因為老化導致性腺功能不足,造成男性賀爾蒙分泌缺乏所引起的臨床上的症候,這症候可能造成生活品質的顯著改變及影響各器官的機能。在台灣大於40歲的男性中,有症狀的性腺功能不足約占12%,且隨年齡而增加。糖尿病人約三分之一有性腺功能不足的問題,而有下泌尿道症狀的病人約一半有相關的問題。因有症狀的比例很少,所以容易被忽略。

          

荷爾蒙對人體的作用:


 大腦:性慾、情緒、認知
 心臟:心臟功能
 肝臟:蛋白質合成
 腎臟:製造紅血球生成素
 骨骼:骨密度和強度
 皮膚:毛髮生長、禿頭、皮脂
 肌肉:肌肉強度、體積、肌耐力、內臟脂肪生成
 男性性腺:陰莖、攝護腺生長、製造精子、勃起功能
 骨髓:刺激骨髓、血紅素製造

 林新醫院泌尿科郭萌享醫師提醒 


相較於女性更年期症候群,睪固酮低下症候群常受到中老年男性的忽視,故真正求診的人並不多。治療目標在提高血液中的睪固酮濃度,進而改善相關的身心障礙。K先生説:常年的憂鬱讓他以為自己得了憂鬱症,但又不想向身心科求診,現在才知道原來是更年期所引起的。在郭醫師的治療下,更年期不適的症狀已有明顯的改善。郭醫師表示:男性更年期可以藥物提高睪固酮濃度,目前睪固酮的藥物有口服劑型、肌肉注射劑型、經皮膚吸收的貼片劑型和凝膠劑型四種。平時民眾亦加上食療的方式,多補充外含貝殼的海鮮類,增加男性荷爾蒙。雙管其下,就能幫助男性在面對更年期時,能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醫師簡介】林新醫院泌尿外科 郭萌享醫師

    

主治項目:
泌尿道結石、疝氣手術、包皮環切手術、
攝護腺肥大、泌尿道感染、男性結紮、
男性性功能障礙、泌尿腫瘤

學經歷: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系
嘉義長庚醫院泌尿外科總醫師
嘉義長庚醫院泌尿外科臨床研究員
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住院醫師


 

 

 

 

 


 

     回新聞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