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不痛了 11歲駝背童微創手術矯正 長高還重拾活力


2023-06-26 中時新聞網 /馮惠宜

陳小弟經磁振造影檢查發現其椎十二節右側椎體發育不全,脊柱右彎駝角約68.2度幾近垂直(右邊影像)。(林新醫院供/馮惠宜台中傳真)

 案例分享  

11歲的陳小弟因胸椎十二節先天性異常,右側椎體發育不全,造成脊柱右彎、角度達63.1度,嚴重神經壓迫,使得他近一年站起來總是前傾且向右偏斜,且右臀部及右大腿後側疼痛,走路歪一邊,無法跑步,輾轉到台中林新醫院診向神經外科主任邵國寧求診,透過減壓微創內固定手術男孩告別疼痛,還長高1CM,他也開心地說「要和同學一起打球」。

邵國寧指出,家長帶陳小弟來就醫師,表示,孩子這一年來站姿前傾偏斜,最嚴重的是右臀部及右大腿後側疼痛,先到台中某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照X光,醫師都建議須進一步檢查,且可能需要手術,家屬害怕術後後遺症等問題,所以讓孩子暫時服用止痛藥,但最近孩子疼痛加劇,甚至無法走路。

邵國寧安排陳小弟做了電腦斷層掃描與磁振造影,檢查發現他症狀是先天性脊柱異常導型,起因於胚胎時,在成長過程中,由於單側椎體萎縮,造成脊柱側彎駝背,陳小弟因為身材略胖,肚子凸起,駝背狀況看似不明顯,影像檢查發現其胸椎十二節右側椎體發育不全,脊柱右彎駝角約68.2度幾近垂直;最讓陳小弟難受的還是神經壓迫,痛到不良於行。

▲林新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邵國寧指出,陳小弟經微創手術矯正,胸椎12節鴕角已大符減少(右邊影像)。(林新醫院供/馮惠宜台中傳真)

邵國寧表示,經減壓微創內固定手術矯正胸椎十二節角度從68.2度減至45度,除減緩脊柱壓力,解除神經壓迫,術後第三天穿陳小弟就背架下床練習行走,而且還長高1公分,未來預估3-6個月都需穿戴樹脂背架3-6個月,問他拿下背架時,最想做甚麼事,他的回答就是:打球!

    神經外科邵國寧主任提醒     

邵國寧提醒民眾,先天性脊柱異常初期不易發現,症狀很輕微,出生時醫師會視病人有無出現神經症狀。由於兒童還在發育,也不宜太早做介入性治療,通常角度大於40度,或已出現疼痛造成活動受限,就必須謹慎評估並進行手術矯正治療。


中華日報刊登內容

台灣時報刊登內容


 

【醫師簡介】林新醫院神經外科 邵國寧醫師

   

主治項目:
脊椎手術:微創脊椎內固定手術/
腰椎椎間盤突出/腰椎脫位坐骨神經痛/
脊椎外傷/頸椎椎間盤突出
腦部手術:腦瘤/顱內動脈瘤/腦出血
末梢神經痛:腕隧道症侯群/手汗症/
顏面神經抽搐

學經歷:
台大醫療機構管理研究所碩士
陽明大學醫學系
行政院衛生署台中醫院院長
行政院衛生署彰化醫院院長
行政院衛生署基隆醫院副院長
桃園總醫院神經外科主任
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外科住院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外科住院醫師 

 

 

 

 





相關媒體報導 

     
 

自由健康網:小男孩走路歪一邊無法跑步 罹先天性脊柱異常

中時新聞網:走路不痛了 11歲駝背童微創手術矯正 長高還重拾活力

match生活網:走路不痛了 11歲鴕背童微創手術矯正 長高還重拾活力

中華新聞雲:站姿偏斜無法跑 竟是脊柱異常

yamNews蕃薯藤:11歲童先天脊柱側彎嚴重 林新醫:脊柱異常應盡早就醫治療

亞太新聞網 ATA News:11歲童先天脊柱側彎嚴重 林新醫:脊柱異常應盡早就醫治療

yahoo!股巿:11歲學童先天性脊柱異常 極度駝背近垂直手術改善

中國廣播公司:11歲學童先天性脊柱異常 極度駝背近垂直手術改善

yahoo!新聞:11歲學童先天性脊柱異常 極度駝背近垂直手術改善

台灣時報:十一歲男童先天性脊柱異常造成脊柱側彎站立行走偏斜

     回新聞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