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忽預防過敏症狀樣樣來寶寶歡整晚爸媽好苦惱


樂樂每天半夜總會沒原因的嚎啕大哭,小小年紀卻掛著黑眼圈,家長想說「大一點情況可能就好了吧?」但深夜哭鬧的頻率卻越來越頻繁,甚至有時還會「歡」到整夜不睡,使得家長苦惱不已,卻又不知道怎麼辦才好。提醒家長,這很有可能是「過敏」惹的禍!

林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簡雅莉表示,過敏症狀除了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腸絞痛」也是常見的症狀之一,這是因為三歲前,嬰幼兒的腸胃系統尚未成熟,對進入腸道的物質非常敏感,容易因飲食產生過敏反應,出現腸道不規則蠕動、腹脹、腹瀉甚至腸絞痛等情形。尤其上述狀況好發於夜晚,當寶寶睡眠因症狀不適被干擾,哭鬧,白天的學習、專注力也會不佳;此外,腸道出問題,營養吸收差,長期下來還可能影響寶寶的成長發育。

簡雅莉醫師指出,在門診中,因為過敏導致腸絞痛的案例,多會發生於母乳銜接配方產品期,大多都是因為小朋友對於配方產品中的牛奶蛋白出現不適應的狀況導致,因為牛奶的蛋白質分子較大,容易刺激寶寶腸胃,引發免疫系統過度反應,也就是俗稱的過敏。一旦出現腸胃問題,就表示過敏體質可能已經被誘發了,甚至後續還有可能接連出現氣喘、鼻過敏等等過敏現象,因此事前的「過敏預防」非常重要,不可忽視慎選飲食的重要性,另外也應該搭配環境清潔等,為寶寶做好全面性的預防。

上述案例中的樂樂,仔細問診後才發現是因為媽媽返回職場,沒辦法再哺餵母乳,所以樂樂一歲就改以配方產品銜接,產生轉換期腸胃道不適。簡雅莉醫師說,醫界都會鼓勵家長盡量哺餵母乳,因為其蛋白質較小且溫和,不易刺激寶寶腸胃免疫系統產生過度反應,但若像樂樂的狀況,建議可以選擇部分水解蛋白配方銜接,其運用水解技術將牛奶大分子蛋白,精準切斷成溫和容易吸收的小分子蛋白,不易引起刺激,避免誘發免疫系統過度反應。

多數家長對於部分水解蛋白配方不陌生,但卻存在著一些迷思,比如說:好像比較不營養?簡雅莉醫師解釋,其實這是個常見的迷思,在門診中會跟家長們解釋,部分水解技術就像是一大塊蛋糕切得比較小塊,質量並沒有改變,因此不需擔心營養的問題。

簡雅莉醫師再次呼籲家長,別輕忽過敏預防的重要性,一旦孩子被誘發過敏,後續的症狀將像連鎖反應一樣,隨著年齡增長,接觸的過敏原越複雜而接連發生,甚至就此終身與過敏相伴。若有家族過敏史或擔心寶寶過敏,務必及早諮詢專科醫師做好預防。

      

【醫師簡介】林新醫院小兒科簡雅莉醫師

    

主治項目:
一般兒科疾病、兒童感染症疾病
新生兒及兒童健康檢查、預防注射

學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後醫學系
台中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主治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感染科臨床研究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總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住院醫師

 

       




相關媒體報導 

      

  NOWnews今日新聞:輕忽預防過敏症狀樣樣來寶寶歡整晚爸媽好苦惱    

   回新聞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