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部位長良性腫瘤 78歲婦生不如死


2021-12-14 中時新聞網 /記者馮惠宜


良性腫瘤竟然也可以讓患者生不如死!


彰化78歲的陳姓婦人,顱頸交接處長腦膜瘤,手術稍不慎恐癱瘓、呼吸中止,婦人曾至兩家醫院求治,但病況仍惡化到無力下床,連沐浴都需要家人協助,躺下來頭痛、頸痛無法入眠,日前到林新醫院就醫,經神經外科主任邵國寧審慎評估後手術,婦人終於告別痛不欲生的日子。

      

婦人2年前開始出現手麻、無力症狀,至彰化某區域醫院經磁振照影檢查,在頸椎第一節處發現2公分腫瘤,因為良性腫瘤,且該院醫師評估開刀治療成功率僅3成,有7成的機率會癱瘓,所以只採保守的藥物治療。後來陳婦到另家醫學中心接受加馬刀治療,仍效果不彰。

兩年下來,病況惡化手麻與無力讓她連下床、沐浴都需要家人協助,頭痛、頸痛讓她難以忍受、夜不成眠。經婦人媳婦上網搜尋進而到林新醫院尋找神經外科主任邵國寧治療;邵國寧透過頸椎電腦斷層檢查及病人的磁振照影(MRI)資料研判陳婦顱頸交接處長了腦膜瘤。

邵國寧說,因腫瘤位置在頸椎第一節與顱底間,在延髓與頸脊髓接攘處的高位頸椎部位,若不慎傷及脊髓,會導致四肢癱瘓且無法呼吸,因危險性極高,也讓許多醫師傾向採藥物或放射線等保守治療。

考量患者症狀已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邵國寧也發現隨著腫瘤長大也已撐開頸椎和脊髓空間,讓手術時更有機會不傷到神經、脊髓,經取得病患及家屬信任後,婦人在上月25日接受手術,歷經4小時的手術,患者終於告別頭痛、頸痛、生活無力等症狀。

             

   神經外科邵國寧醫師提醒     

邵國寧指出,病患求診時,腫瘤已達2公分大,要長到這樣的大小至少已有4年,他也提醒許多民眾出現手麻、無力等症狀經常不以為意,但只要症狀持續一段時間,就應積極至神經外科接受診療。


中華日報刊登內容

                  


台灣新生報刊登內容

 


 

【醫師簡介】林新醫院神經外科 邵國寧醫師

    

主治項目:
脊椎手術:微創脊椎內固定手術/
腰椎椎間盤突出/腰椎脫位坐骨神經痛/
脊椎外傷/頸椎椎間盤突出
腦部手術:腦瘤/顱內動脈瘤/腦出血
末梢神經痛:腕隧道症侯群/手汗症/
顏面神經抽搐

學經歷:
台大醫療機構管理研究所碩士
陽明大學醫學系
行政院衛生署台中醫院院長
行政院衛生署彰化醫院院長
行政院衛生署基隆醫院副院長
桃園總醫院神經外科主任
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外科住院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外科住院醫師

 

 

 

 

 





相關媒體報導 

     
 

yahoo!新聞(台灣新生報):罕見顱頸交接處腫瘤作祟 疼痛無法入眠

台灣新生報 :罕見顱頸交接處腫瘤作祟 疼痛無法入眠

HiNet生活誌(台灣新生報):罕見顱頸交接處腫瘤作祟 疼痛無法入眠

亞太新聞網ATA News:腫瘤作祟!疼痛無法入睡 林新醫手術讓病患終於脫離夢魘

中時新聞網:這個部位長良性腫瘤 78歲婦生不如死

中時新聞網-健康:這個部位長良性腫瘤 78歲婦生不如死

自由時報:罕見顱頸交接處腦膜瘤 78歲婦手術除大患終於睡好覺

自由健康網:罕見顱頸交接處腦膜瘤 78歲婦手術除大患終於睡好覺

NOWnews 今日新聞:手麻無力勿輕忽 8旬婦人發現是腫瘤作祟

sina新浪新聞:手麻疼痛勿輕忽有可能是腫瘤作祟

yahoo!新聞(NOWnews):手麻疼痛勿輕忽有可能是腫瘤作祟

msn新聞:手麻疼痛勿輕忽有可能是腫瘤作祟

中華新聞雲:罕見腦膜瘤 婦麻痛夜難眠

yahoo!新聞(中華日報):罕見腦膜瘤 婦麻痛夜難眠

華人健康網:7旬婦手麻、疼痛、無力,竟是罕見腦膜瘤作祟!

LINE HUB:7旬婦手麻、疼痛、無力,竟是罕見腦膜瘤作祟!

sina新浪女人eLadies:7旬婦手麻、疼痛、無力,竟是罕見腦膜瘤作祟!

     回新聞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