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不投降!他每月頭痛20天以上 靠肉毒桿菌素緩解


2020-05-22 聯合報 / 記者陳佳慧

經常出現在醫美領域的肉毒桿菌素,使用在神經內科門診也可治療慢性偏頭痛。林新醫院神經內科林志豪醫師指出,偏頭痛並不只是症狀,而是需要治療的疾病,患者若受情緒、壓力、飲食等過度刺激,就易刮起腦部風暴,使頭痛症狀發生。

 

偏頭痛症狀

偏頭痛主要症狀為頭部單側或雙侧顳葉或後枕葉出現疼痛、搏動式跳動,甚至是噁心想吐、畏光怕吵等,而「慢性偏頭痛」的定義為,每月頭痛發作的頻率多達15天(以上),並持續3個月(以上),其中8天(以上)有上述偏頭痛的症狀。若選擇忍痛或過度服用止痛藥,會使慢性偏頭痛惡化。

   

神經內科林志豪醫師分享實際案例

林志豪醫師分享一名50歲男性患者,從年輕時就有頭痛困擾,沒想到出社會後因工作壓力使得頭痛加劇,長年得靠服用止痛藥緩解疼痛,但近來不僅不見藥效,還因服用過多止痛藥導致胃潰瘍,每個月偏頭痛的次數更高達20幾天,影響生活與工作,才逼著他到院進行檢查確診為慢性偏頭痛且合併藥物成癮性頭痛。醫師建議先戒服止痛藥,再進行「肉毒桿菌素」治療,注射在頭部前額、枕頁、兩側、肩頸等31處神經點,再搭配口服預防用藥,每月偏頭痛次數降低至34天,也終於重拾工作並找回生活品質。

    

  神經內科林志豪醫師 提醒您 

林志豪醫師提醒民眾,若有頭痛症狀應避免自行購買成藥,應找尋專業神經內科進行診治,目前有多種方式可治療或預防慢性偏頭痛再次發生,像是口服預防性用藥,或是更積極的肉毒桿菌素預防性治療,只要每34個月施打一次,可降低5成以上的頭痛症狀,並且可延長下次疾病發作時間,目前國內也有條件地開放健保給付,若診斷為偏頭痛患者並使用過3種以上預防性藥物無效即可申請。最後,呼籲民眾預防偏頭痛應從日常生活做起,飲食規律、多喝水(一天至少2000cc)、持續運動,維持身心健康。

 


  

【醫師簡介】林新醫院神經內科 林志豪醫師

    

主治項目:
腦血管疾病、頭痛頭暈、腦中風、
帕金森症、失智症、各類神經痛、
肩頸痠痛、下背痛、神經失調、
手腳麻木無力、腦(膜)炎、失眠焦慮、
癲癇、糖尿病照護管理

學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
馬偕醫院腦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台灣腦神經專科醫師
美國哈佛麻州總醫院頭痛及神經痛研究員
美國哈佛麻州總醫院帕金森症研究員
台灣頭痛、疼痛醫學會會員
台灣動作障礙學會會員
糖尿病共同照護網醫師

     回新聞列表      回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