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致脊椎側彎駝背 骨水泥灌漿矯正


  案例分享  

70歲的婦人日前不小心跌坐在地後腰部劇痛,讓她躺也不是、坐也不是,尤其在變換姿勢時更是痛不欲生。就醫時透過X光及核磁共振檢查發現第12胸椎及第2腰椎因骨質疏鬆導致壓迫性骨折,造成脊椎側彎及駝背。醫師與家屬討論後決定施行「微創高抗性低溫骨水泥灌注術」治療,大大減輕疼痛,也明顯地改善了脊椎側彎及駝背情況,病人當天就可以下床走動,而且隔天就出院了。

林新醫院骨科醫師張顧議表示,「微創高抗性低溫骨水泥灌注術」是一種經X光影像導引,注射高抗性低溫骨水泥至骨折的椎體,具有高抗性的人工骨水泥可由注射導針前端穩定的擴散,有效用來填充椎體骨折縫隙,以減輕病人疼痛。且高抗性骨水泥較一般傳統的低溫骨水泥凝固時溫度更低,更不易因滲漏而傷到神經,手術時間更短,效果更好。

  

病人因急性壓迫性骨折合併脊椎側彎及駝背的問題,也可利用高抗性低溫骨水泥的特性,同時矯正改善了因骨折導致的脊椎側彎及駝背的情形。從術後的X光我們可以發現,病人的側彎角度從27.7度改善為10.2度,而駝背角度從28度改善為12.2度。整個手術時間僅約半小時,局部麻醉即可,使得病人能夠快速的復原。該名患者在手術結束後,當天就可下床活動,疼痛減少八成以上,並且在隔天早上就辦出院,傷口很小(<1公分)不需拆線。

   骨科張顧議醫師提醒     

張顧議醫師指出,老年人多半都有骨質疏鬆的問題,女性發生骨質疏鬆而引起之脊椎壓迫性骨折是男性的兩倍以上。所以停經後的婦女,因意外導致背部突然出現異常疼痛,或是70歲以上的老年人就算沒有明顯受傷或跌倒,只因一個輕微的動作而產生背部劇烈疼痛,都有可能是因骨質疏鬆而引起脊椎的壓迫性骨折,應儘速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治,以避免錯過黃金治療期,而導致後續如神經壓迫,或嚴重性駝背及側彎的問題產生。屆時就需要傳統較大傷口和較長手術時間的脊椎鋼釘固定手術,來矯正側彎及駝背的問題,而且需要更久的時間來恢復正常的生活及活動。

【醫師簡介】林新醫院骨科 張顧議醫師

   

   

主治項目:
脊椎滑脫、脊椎側彎矯正術、
脊椎椎間盤突出症、脊椎微創手術、
脊椎椎弓解離症、創傷骨折手術、
媽媽手、板機指、網球肘、
人工膝及髖關節置換術、
膝關節鏡手術及骨質疏鬆症治療

學經歷:
大里仁愛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國軍台中總醫院附設成功嶺門診部主任
國軍台中總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國軍台中總醫院骨科住院醫師、總醫師
教育部部定講師
中華民國骨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脊椎外科醫學會會員
台灣脊椎微創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足踝關節醫學會會員

 

  回新聞列表      首回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