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患者手術前後須知


住院前準備

♥ 我們會為您做好手術前身體檢查,項目包括:

  1. 血液、尿液、糞便常規檢查。
  2. 肝、腎功能及血糖檢查。
  3. 出血時間凝血時間檢查。
  4. 胸部、腹部一般X光檢查。
  5. 心電圖。

♥ 如果您以前有其他疾病、或過敏反應等任何特殊症狀請記得告訴我們,以便安排進一步的檢查及治療。

 

手術前的準備

  1. 為了減少手術中的疼痛及恐懼感以利手術進行,麻醉醫師為您全身麻醉。因此在手術前一天晚上護理人員會為您灌腸,並請合作以免手術中大便失禁。
  2. 更重要的是,晚上十二時後請不要喝水或吃任何食物,以免手術後發生嘔吐、吸入性肺炎而危及生命。若您吃東西或喝水,為了您的安全,手術將會延期。
  3. 手術當天早上漱洗後,請更換護理人員為您準備的衣物在病房等候專人送您到手術室,請牢記不可進食、喝水。
  4. 當您被送入手術室後,另有專人為您服務,您的親人請回病房休息室等候。

     

手術方式

  1. 依據個人不同的病情,我們採取不同的手術方法,包括甲狀腺單葉局部切除、單葉全切除、峽部切除、兩葉大部分切除、甲狀腺全部切除等。
  2. 醫師在手術前會告訴您可能的方法,而確定的步驟將會在手術後告訴您。
  3. 手術時間視病況而定,約一至四小時。

     

手術後注意事項

  1. 手術後將您放在恢復室觀察至少二小時,至病況穩定後會有專人送您回病房。
  2. 手術當天由於個人體質不同,麻醉恢復時間不定,原則上禁食到隔天早上,以免發生噁心、嘔吐等不適。口渴時請以棉棒沾水潤喉即可。
  3. 請盡量維持身體頭高腳低,醫護人員會在您頸部放置冰袋以減少腫痛。咳嗽時請用手按壓頸部傷口。
  4. 手術次日傷口較為疼痛,醫師會處方止痛消炎藥使用,同時可進食。
  5. 傷口一般會留置引流小管,約一至三天即可拔除,若無特殊狀況當天即可辦理出院手續,表皮縫線或吻合釘,我們會為您在門診複診時拆除。
  6. 一般藥物治療二至三天即可。
  7. 飲食無禁忌,魚、肉、水果、蔬菜均衡即可。
  8. 傷口保持乾淨即可不需塗藥。
  9. 請按醫囑時間至一般外科門診複診,同時拆除表皮縫線或吻合釘。
  10. 手術後前頸部浮腫或些許壓迫感為正常現象,短期內會消失。
  11. 若經次全甲狀腺切除者,則須分別於手術後一、三及六個月再度接受甲狀腺機能檢查。
  12. 經甲狀腺全切除術者,終身服用甲狀腺素,如無醫囑,不可任意中斷。
  13. 若有無力、倦怠感或頸部再發其它腫塊,請速返醫院複查。

        

 

 
  1. 本衛教資訊經外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