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置管路多費心


管路留置的目的為何?

人工呼吸道、輸液系統、鼻胃管、尿管、各種引流管等,是最基本的侵入性處置,也是維護病人生命安全的重要設備。

 

管路滑脫或自拔會有何傷害?

  1. 出血、引發血路的感染。
  2. 黏膜損傷。
  3. 缺氧、喉頭水腫、呼吸道損傷。
  4. 氣栓塞或失血性休克,更嚴重的傷害甚至死亡。
  5. 產生合併症,影響疾病的療程。
  6. 增加住院天數。

     

臨床上常見管路意外:

滑落(自拔或意外)、阻塞、錯接、感染。若不慎拔除或滑脫易影響到病情,恐須再次插管造成病人不適或導致病情變化,為了病人的醫療安全,以下注意事項請務必配合,以共同維護管路安全。

 

管路照護注意事項為何?

  靜脈留置針

  1. 施打點滴時,請保持點滴瓶高於施打部位,防回血致管路阻塞。
  2. 若發現點滴不滴時,請立即通知護理人員處理。
  3. 出院時,請到護理站拔除留置針。

             

  導尿管

  1. 導尿管與尿袋接頭不可鬆脫,保持密閉,尿袋出口處應隨時關閉,不可觸地面,避免受污染。
  2. 尿袋高度要低於膀胱位置,避免尿液逆流。

     

其他注意事項:

  1.  請您切勿自行碰觸病人固定管子之膠布或繩子,若有鬆脫請立即告知護理人員前來處理。
  2.  每日評估管路固定位置,注意清潔及皮膚之完整,避免感染或壓瘡。
  3.  隨時觀察引流液量及顏色,若有改變立即通知醫護人員。
  4.  保持傷口乾燥,洗澡時勿弄濕傷口。

 

如何預防管路滑脫或自拔措施?

  1. 病人有躁動、意識障礙,必要時給予保護性約束,請配合勿將約束帶給鬆脫,每1小時護理人員會前來進行評估,預防病人自行拔管而造成傷害。
  2. 病人被約束雙手時,若照顧者想鬆開約束帶,請隨時握緊病人雙手,以免病人自行拔管。
  3. 當照顧者要離開時需告知護理人員前來約束病人後再離開。
  4. 當要起身或翻身時,請注意您的管路,不要壓到或折到管子,以避免拉扯,造成脫落情形。
  5. 為防止管路脫落,予適當的固定,請勿隨意撕除膠帶,需每日更換固定膠帶。
  6. 當病人有感到管子留存部位有搔癢感,請勿自行拔除管子,並通知護理人員協助處理。
  7. 發現管路已滑脫情形,請立即呼叫護理人員前往協助。

     

   問答集 Q & A

  1. 若不慎管路拔除或滑落(自拔或意外、阻塞、錯接易影響到病情,恐須再次插管,造成病人不適或導致病情變化
  2. 導尿管與尿袋接頭不可以鬆脫,保持密閉,尿袋出口處應隨時關閉,不可觸地面,才能避免受汙染
  3. 若發現點滴不滴時,不用立即通知護理人員處理

          

 

 
  1. 本衛教資訊經護理專家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