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氣患者手術前後須知


前言

  1. 一般外科常見的疝氣多由於肌肉肌膜薄弱或先天腹壁缺損所造成。
  2. 疝氣的治療以手術為主,腹股溝疝氣多採局部或半身麻醉,現在您已決定要接受手術治療,所以我們將在此告訴您有關疝氣手術需要注意的事項。

     

手術前的準備

  1. 手術前檢查:
      ♥ 血液、尿液、糞便檢查。
      ♥ 出血、凝血時間的檢查。
      ♥ 胸腹部一般X光檢查。
      ♥ 心電圖檢查。
  2. 填寫麻醉及手術同意書。
  3. 手術前一天醫護人員為您剃雉皮膚。
  4. 為了麻醉時的安全,手術前一天晚上,我們會為您灌腸,並請於手術前6~8小時開始禁食(水也不可以喝),所以如早上手術,則前晚12時後即不可進食;下午手術,則當日早餐後開始禁食。

     

手術後注意事項

  1. 手術後1~2週傷口會有緊繃疼痛感,這是正常現象,醫師會開止痛藥給您。
  2. 傷口應保持清潔乾燥,如果紗布滲濕時,請告知護理人員為您更換紗布。
  3. 手術後在床上應採平躺,若要採半坐臥式應將膝蓋彎曲,以免造成腹壓增加。
  4. 通常手術後當天即可下床活動,下床時先將健側身體移到床邊,向健側側臥,以健側手臂支撐身體坐起;躺下時,先坐在床邊,以健側手臂支撐身體,由健側躺下。
  5. 若有縫合處張力或陰囊腫大則需臥床,待腫大消失後才可下床活動。
  6. 手術後無特殊狀況,24~48小時即可出院在家休養。

     

出院注意事項

  1. 出院後,請保持傷口清潔乾燥,並按醫囑約手術後一週,至一般外科門診複診。
  2. 養成規律生活,飲食無絕對禁忌,但應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以防便秘。
  3. 傷口保持清潔乾燥即可,不需塗藥。
  4. 手術後一個月內,應避免會使腹壓增加之動作,如用力解便、仰臥起坐、爬樓梯、騎乘腳踏車或摩托車,嘔吐或咳嗽時要以手壓住患處。
  5. 出院後三個月內應避免劇烈運動,或從事吃力工作及提重物。
  6. 如有小便不暢,請回門診複查,以免因腹壓增加使疝氣再度復發。
  7. 出院後若傷口有突發性紅腫熱痛,或有出血現象,請回醫院複查。

      

 

 
  1. 本衛教資訊經外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