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篩檢簡介


前言

在台灣地區,隨著國人飲食精緻化、肉食主義,加上缺乏運動、食品安全問題爆發,致罹患大腸癌的機率也越來越高,據行政院衛生署2015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約有一萬九千多人得到大腸癌(約三千多人為原位癌),並有近五千多人因大腸癌死亡,且有逐年增加之趨勢,現居男性癌症發生第一位、女性癌症發生第二位及男女癌症死亡的第三位。大腸癌是可以早期發現並早期治療,且治癒率很高的癌症。根據統計,第一期的大腸癌如果妥善治療,存活率高達90%以上。

大腸癌主要是由大腸內的腺瘤瘜肉癌化所造成,因此如能早期發現腺瘤瘜肉予以切除,可以減少大腸癌的發生。

 

▼有柄瘜肉 

▼有柄瘜肉 

▼大腸腫瘤 

▼腫瘤併阻塞 

根據歐美國家研究顯示,實施糞便潛血檢查可以降低30%的大腸癌發生率,糞便潛血檢查(FOBT)是檢查糞便中是否有血,本院使用的糞便潛血檢查是用免疫法,不需飲食限制,因此相當簡單方便。

 

誰需要做『大腸癌篩檢』?

大腸癌多發生在50歲以後,故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提供5074歲民眾(持健保卡免費),每2年一次糞便潛血檢查。

 

如何報名『大腸癌篩檢』?

篩檢方式: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

報名地點:1樓轉診中心或2樓癌症篩檢衛教室

報名時間:週一至週五 上午08:3011:30    下午14:0017:00

 

篩檢方式

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

  1. 本院採用日本進口Kyowa採便管,採用免疫法檢測,具有人血特異性,不受進食含動物血食物之干擾,每份採便管均附上詳細採檢說明書。
  2. 採便管採檢後若無法立即送檢,避光放4℃冷藏,勿冷凍。

     

檢查結果及處理建議

  正常(陰性):每2年定期做糞便潛血檢查。2年期間,若發現異狀,應盡速就醫。 

  異常(陽性):應至醫院接受大腸內視鏡檢查,其好處是檢查過程如有發現病兆或瘜肉時,可以直接取樣做切片或是將它切除。    

 

什麼是 ‹ 大腸內視鏡檢查 ›?

 

(一)大腸鏡檢分一般及無痛二種

  1. 大腸內視鏡是一條長約130160公分的黑色軟管,最前端的探頭帶有鏡頭及燈光,過程中為了將大腸管腔撐開,會不斷灌注氣體進去,大腸內視鏡則由肛門進入依著大腸的走向,由下而上;肛門→直腸→乙狀結腸→降結腸→橫結腸→升結腸→盲腸。
  2. 可以觀察整各大腸的任何病變,如潰瘍、發炎、瘜肉、腫瘤及出血源,以進一步做治療及處置,如:瘜肉切除、切片及電燒止血等。

▼大腸內視鏡圖示

(二)做大腸內視鏡檢查前,需做腸道準備(配合飲食控制及瀉劑),以利檢查。

(三)『大腸內視鏡檢查』結果及處理建議:

 ♥ 正常:不需做其他處理,每2年定期做糞便潛血檢查。2年期間,若發現異狀,應速就醫。

 ♥ 瘜肉:進一步切除瘜肉,並依專科醫師指示做大腸內視鏡追蹤。

 ♥ 大腸癌:依專科醫師指示接受後續治療及處置。

 

服務項目

(一)配合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施行的癌症篩檢計畫:

  1. 本院設置大腸癌篩檢衛教室,提供下列服務:
  2. 大腸癌篩檢(5074歲:門診及住院皆提供此篩檢
  3. 大腸癌篩檢相關諮詢
  4. 大腸相關疾病諮詢衛教
  5. 大腸內視鏡檢查衛教

     

(二)大腸癌篩檢異常個案管理服務:

  1. 報告結果電話通知,並以掛號寄出
  2. 協助個案進一步追蹤及治療
  3. 提供回診卡掛號費優免
  4. 協助掛號、節省等候時間
  5. 回診專人服務
  6. 服務專線

     

預防大腸直腸癌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呼籲『腸』保健康出三招,可以減少得到大腸癌的機會。

  1. 改變飲食習慣: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類及油膩食品。
  2. 養成運動習慣:每天動一動,幫助您的腸道也動一動。
  3. 定期篩檢習慣:早期大腸癌,治療存活率可以達90%以上,50歲以後應每2年接受糞便檢查。

             

 

 
  1. 本衛教資訊經直腸外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