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


定義

痔瘡是因肛門長期地用力不當,而使得肛門管黏膜下層的靜脈發生曲張造成,而由於肛門黏膜承受太大的張力,久而久之便合併黏膜和肛門周圍皮膚的脫垂。因此痔瘡患者常會感覺到肛門部份突出,或一般所謂「脫肛」。

 

類別及分級

  1. 痔瘡可以區分為「內痔」、「外痔」、及「混合痔」三種。
  2. 人體正常的肛門管約肛門外緣以上2公分的地方有一稱為「鋸齒線」的構造。在此線以上的痔瘡稱內痔,而此線以下者稱外痔,若二者兼具,則稱混合痔。由於「鋸齒線」以下的肛門管神經支配與體表相似,均對疼痛的刺激反應十分敏感及尖銳,故外痔主要的症狀為疼痛,尤其一旦因痔瘡出血而形成血塊堆積成所謂的「痔核」時,則更是疼痛難忍。至於「鋸齒線」以上的神經支配則與內臟類似,即對疼痛的感覺遲鈍,因此內痔的主要症狀為出血或者直腸部不舒服的灼熱感。
  3. 痔瘡的嚴重度分成四個等級:第一級是沒有明顯的突出,完全包在肛門內部;第二級是痔瘡雖有突出但會自動縮回;第三級是突出的痔瘡必須用手方能推回;第四級是痔瘡無法推回。

     

症狀

大部分患有痔瘡的患者是沒有症狀,也沒有感覺,最常見的症狀為:

  1. 出血:患者解便時,有少量鮮紅的出血。
  2. 痔瘡脫出或脫肛:第一度內痔只有血管的曲張沒有脫出來,第二度在解便時脫出,但平時輸入。第三度則經常脫出肛門外。
  3. 肛門疼痛:有脫出、扭轉、發炎、潰瘍,會產生疼痛。
  4. 其他:肛門燒灼感、便意感、膿瘍形成。

     

治療

大部分的痔瘡無症狀,輕度症狀需保守性的療法,嚴重者,需手術治療。

  1. 保守療法:軟化大便,局部塗抹藥膏,以溫水坐浴熱敷。
  2. 注射療法:以微腐蝕性藥物由醫師直接注射進入痔核根部,使痔核結疤或纖維化,而緩解症狀,但痔瘡合併發炎膿瘍時,則不宜使用。
  3. 結紮法:部份的痔瘡可用細小特殊的小橡皮圈結紮,對脫垂性內痔有根除性效用。
  4. 手術療法:若痔瘡發生嚴重的脫出、出血、發炎疼痛、栓塞、膿瘍、瘻管等情形,即需以手術治療。手術為半身麻醉,只需幾十分鐘即可完成。

     

護理

  1. 保持排便的順暢是避免痔瘡的不二法門。
  2. 請不要把報紙或雜誌帶進廁所閱讀。
  3. 為了排便順暢,請積極攝取纖維質,多喝水,避免辛辣食物、酒精及濃咖啡。
  4. 生活習慣要正常,避免熬夜或久坐。
  5. 家常菜才是對預防和消除便秘有效的健康食品。
  6. 保持適度的運動,請提早一站下車,以步行的方式來補充運動的不足。
  7. 每天請在廁所內以清水洗屁股,然後保持乾燥。
  8. 溫水坐浴是保持臀部健康的良策。
  9. 痔瘡症狀發生時請找合格的醫師確定,以免造成癌症的發現延遲。
  10. 不要諱疾忌醫,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出院衛教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1. 勿穿緊身內褲,以免壓迫傷口影響癒合。
  2. 養成良好排便習慣。
  3. 避免久坐或久站。
  4. 飲食指導:採高纖飲食以防糞便過硬影響傷口癒合。
  5. 坐浴指導:一天四次及便後。
  6. 傷口護理指導:避免傷口受壓,注意傷口有無大量出血情形,若傷口大量出血應立即返院。

       

 

 
  1. 本衛教資訊經直腸外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