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律動-胎動


胎動是準媽媽感受新生命的開始

  1. 隨著肚子裡寶寶的成長,寶寶開始會在媽媽子宮內伸伸手、踢踢腿,胎動會越來越明顯,頻率也會越來越高

  2. 初次懷孕的新手媽媽大約在1820週以後會感覺到胎動,但是每個媽媽的身體狀況與感受力不一樣。

  3. 懷孕初期的胎動,有些媽媽覺得像腸胃蠕動,有些媽媽覺得像是肚皮抽筋,也有些媽媽較晚才會感覺到胎動。

  4. 媽媽如果有任何疑問或是覺得不舒適,應與您的婦產科醫師進行諮詢,不要太過緊張。

     

 胎動頻率在34週左右達到高峰

  1. 肚子裡寶寶的發育到28週後已經較為成熟,準媽媽會比較明顯感覺到寶寶在肚子裡拳打腳踢。

  2. 胎動不只是寶寶生命力的表現,也可以藉由胎動的觀察來暸解寶寶的發育與健康狀況。

  3. 寶寶胎動的頻率隨著懷孕週數越來越頻繁,大約34週左右達到高峰。

  4. 36週之後因為寶寶越來越大、子宮裡的空間越來越小,所以寶寶的胎動情況會減緩,但仍需有胎動。

     

 準媽媽可自我進行胎動監測

  1. 利用早中晚三個時段,飯後進行一個小時的胎動觀察記錄。

  2. 如果一小時內測到3次以上的胎動代表寶寶情況良好,胎動能達十次以上更佳。如果是多處同時間的胎動只能算一次,需等到完全靜止後再進行計數。

  3. 如果一小時內胎動的次數少於三次,媽媽也不要過度緊張,胎兒有約2小時的睡眠週期。

  4. 胎兒睡覺時間並不固定,如果暫時量不到胎動,可以進食或攝取飲料後再測。

     

 胎動的高峰期

  1. 一般而言,夜間9點至凌晨1點是胎動的高峰期。

  2. 如果在2小時內都量不到胎動,或是當天胎動的情形比平常大幅減少,建議媽媽可以與您的婦產科醫師聯絡。

  3. 很多時候媽媽覺得胎動不正常,經醫師診斷後是正常,所以媽媽先不要緊張,醫師會以胎心監測器或者超音波的方式,確定寶寶的生命跡象。

               

若有任何疑問,歡迎您與我們聯絡 ! 分機:1821

   

 

 
  1. 本衛教資訊經婦產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