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立即護理指導


注意事項

恭喜媽媽生了寶寶,為了您的健康,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母乳是上天賜給寶寶最美好的食物,本院鼓勵妳依寶寶需求親自哺餵母乳並提供24小時親子同室的服務,詳情請洽詢嬰兒室護理人員。
  2. 為了保護您的寶寶,至哺乳室餵奶請戴口罩。
  3. 產後一週內暫時不要吃含麻油和酒的食品、及於坐月子期間不能吃人蔘之外,其餘食物皆可食用;如您要食用中藥如生化湯等,請先取得婦產科醫師同意後食用。
  4. 請注意保持子宮良好收縮,必要時依護理人員指導方式給予子宮按摩。
  5. 目前流的血稱為惡露,前2~3天量會較多,如果您使用的產褥墊在一小時之內全濕,或者有大塊血塊情形,請立刻告知護理人員。

     

產後1-3天

產後1週

產後10-14天

量多

鮮紅色同一般月經

沒有味道

或稍帶腥味

中量

粉紅色漸轉棕紅色

沒有味道

少量

乳黃色或帶點棕黃色

沒有味道

6.上完廁所後請使用沖洗器由前(陰部)向後(肛門)進行會陰沖洗;沖洗器內裝煮開過的溫開水並加少許優碘,使其呈現淡淡的茶色即可。
7.第一次下床請先坐起休息35分鐘後再站起,確定沒有頭暈不適的情況再走路,並且一定要有人在旁邊扶持,以避免因產後虛弱而跌倒、暈倒,必要時可向護理站借輪椅使用。
8.如果您於產後6至8小時         時          仍未解小便,請告知病房護理人員處理。
9.嬰兒室位於6樓探視寶寶開窗時間:

♥ 早上:11:00~11:30

♥ 晚上:19:30~20:00

♥ 嬰兒室諮詢分機:66056606

     

   問答集 Q & A

  1. 生產後無禁忌,任何食物皆可食用
  2. 生產後會陰沖洗由前(會陰部)往後(肛門)沖洗
  3. 為了保持良好子宮收縮,必要時需子宮按摩

      

 

 
  1. 本衛教資訊經婦產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