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的添加


添加副食品的原則

  1. 由易消化且不易引起過敏的食物開始,如蔬果類、五榖類。
  2. 選用新鮮天然的食物製作副食品,盡量不添加調味料保持原味。
  3. 一次只嘗試一種新的食物,由少量約一茶匙開始製作濃度由稀至稠,先由流質開始,其次為半流質,進而半固體最後到固體食物。
  4. 每吃一種新的食物時,應注意寶寶的糞便及皮膚狀況,若餵食3~5天後沒有不良反應(如腹瀉、嘔吐、皮膚潮紅及岀疹等狀況)才可以換另一種食物。
  5. 在寶寶身體健康狀況良好時,才來嚐試新食物。

     

添加副食品的注意事項

  1. 餵食副食品最好將食物置於碗中以湯匙餵食,訓練寶寶攝取固體食物的習慣及成人的飲食方式。
  2. 嘗試副食品時,可選在原定餵奶時間前一小時,此時寶寶有點餓又不會太餓,較易接受新食物。
  3. 寶寶剛開始嘗試新食物,可能會不習慣而做出奇怪的表情,甚至吐出來,這是正常現象;可讓寶寶多接觸幾次,漸漸接受。
  4. 不可以強迫,進食餵食過程中,若寶寶開始哭鬧或燥動時,就是該結束餵食的訊號了,不要再強迫餵食,以免對餵食副食品產生反感。若經過數次試探,得知嬰兒確實不喜歡此食物時,約停兩週再試。

     

副食品的製作

  1. 果汁:以新鮮的水果榨汁,以1:1的比例加水稀釋(例如:蘋果、葡萄汁、梨子汁)。
  2. 蔬菜湯:新鮮蔬菜剁碎後,水煮的湯汁勿添加調味料)來餵食。
  3. 果泥應時水果刮成泥狀或以果汁機攪拌成泥狀餵食。
  4. 菜泥蔬菜、馬鈴薯或胡蘿蔔煮爛壓碎。
  5. 米粉或麥粉以水或配方奶調成糊狀;或加入奶瓶內,牛奶濃度不變,先加入一平匙米粉(以30c.c.平匙為準),適應後,再漸進增加。
  6. 蛋黃泥:將蒸好的全蛋之蛋黃剝出,調水成泥狀。
  7. 魚泥及肉泥:將魚肉煮熟、去骨、少量餵食,肉類製作前應先去皮及肥肉,將肉攪碎再煮熟餵食。
  8. 肝泥:洗淨後加等量水蒸熟後,以湯匙刮成泥狀。

     

過敏兒的副食品添加原則

  1. 過敏兒最好能以完全母乳哺餵至一歲以上,若不得已也至少哺餵到6個月。
  2. 易過敏水果:柳丁柑橘類、草莓、奇異果、哈密瓜、芒果。
  3. 易過敏食物:蛤、蚵、蝦子、花生、巧克力、蛋白。

     

副食品添加階段介紹

 

至3個月

 4至6個月

 7至9個月

 10至12個月

 12個月以上

奶類

母乳

嬰兒配方奶粉

母乳

嬰兒配方奶粉

母乳

嬰兒配方奶粉

母乳

嬰兒配方奶粉

母乳

嬰兒配方奶粉

水果類

 

稀釋果汁

稀釋果汁

果泥

稀釋果汁

果泥

水果

 

蔬菜類

 

 菜湯

菜湯

菜泥

剁碎蔬菜

 

五榖根莖類

 

 米糊

米糊、麥糊、稀飯、麵條、麵線、饅頭、吐司麵包

米糊、麥糊、乾飯、稀飯、麵條、麵線、饅頭、司麵包

 

蛋白魚肉類

 

 

豆黃泥、豆腐、豆漿、魚肉泥(質地柔軟煮過的魚肉)、肉泥、肝泥、魚鬆、肉鬆(少用)

蒸全蛋、豆腐、豆漿、魚肉泥、肉乾、乾泥、魚鬆、肉鬆

 

麥粉綜合

營養類

 

嬰兒米精

成長麥粉

成長麥粉

 

        

 

 
  1. 本衛教資訊經小兒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