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發燒的處理


小朋友發燒了

  1. 發燒是體內的一種反應,可能是由病菌或病毒感染所引起。
  2. 發燒並不是一種疾病,但是當引起發燒時,乃是提醒我們身體需要注意了。即使一些疾病會引起高燒,但高燒並不是意味著疾病很嚴重,有些輕微的疾病也會引起高燒,而一些嚴重的疾病卻只會引起輕微發燒,多觀察小朋友的活動力與感覺不舒服之程度,比只看發燒程度是更有意義的。
  3. 在您測量小朋友的體溫後,發現他(她)已發燒時,您可以做一些措施來讓小朋友體溫下降,但體溫下降並不會使病兆消除,只會使您的小朋友感覺舒適些而已。

     

發燒觀念澄清

  1. 發燒是一種症狀,提醒身體有病源侵入;退燒只是讓小朋友比較舒服。
  2. 發燒本身可以增進體內白血球抵抗疾病的能力,加速病情的痊癒。
  3. 發燒本身不會燒壞腦筋,除非是腦膜炎、腦炎引起的發燒。
  4. 發燒的原因很多,包括各種感染(呼吸道、泌尿道感染或中耳炎、肺炎、腦膜炎等等)、腫瘤疾病、免疫系統疾病、夏季熱等。
  5. 有熱性痙攣或心臟病,若耳溫超過38.5,或肛溫超過39立即給予塞劑退燒,並盡速就醫;但若小朋友已經有腹瀉情形,則避免使用塞劑刺激肛門而引起腹瀉更嚴重。

     

如何測量小朋友的體溫

  1. 當您測量小朋友體溫之前,至少要有半小時內沒有吃或喝太冷太熱的食物。
  2. 目前常見的有可使用在口溫、腋溫、肛溫、背溫的電子體溫計,以及耳溫槍、額溫槍等,水銀式體溫計因對環境與人體有高度危害,2008年開始政府已限制進口與販賣,並進行回收宣導。
  3. 三種常用測量體溫的方法說明:腋溫肛溫耳溫

     

肛溫測量法

  1. 正常肛溫約是攝氏36.2℃~37.9℃。
  2. 是新生兒最常採用測量體溫的方式,屬人體核心溫度,因新生兒的體溫調節中樞尚未發育完全,且測量肛溫時最不易受外界環境影響,較能測出新生兒正確的體溫。
  3. 使用肛溫電子體溫計前需先清潔,可用肥皂水清洗或酒精擦拭體溫計,但切勿使用熱水或整支體溫計泡在水中,容易造成損壞。
  4. 量肛溫時應先在電子體溫計前的偵測體溫端處,沾凡士林等潤滑劑,降低小朋友不適感。
  5. 大人坐在床邊,讓小朋友胸腹部朝下俯臥,橫置在大人的大腿上或床上,一手按撫在小朋友背部的下方,以避免翻滾或扭動,另一手的大拇指和食指慢慢將體溫計置入肛門,聽到嗶聲時即可取出。
  6. 置入深度約0.5至1吋(1.5至2.5公分),約一個手指節處。
  7. 若小朋友有腹瀉或紅屁屁的病症,應先避免此測量方法。

     

腋溫測量法

  1. 正常腋溫約是攝氏35℃37℃。
  2. 腋溫屬於體表溫度,準確性仍不如肛溫準確,但測量簡單安全。
  3. 需確實淸潔腋下或是將汗水擦乾,以免影響溫度的準確。
  4. 將電子體溫計頂部放入腋窩正中間緊貼皮膚,不要讓體溫計頂部碰到衣服,接著把小朋友的腋下及手臂靠胸廓夾緊,聽到嗶嗶聲時即可取出。

     

耳溫測量法

  1. 正常耳溫約是攝氏35.7℃37.9℃。
  2. 耳溫槍是利用紅外線偵測來測體溫,因此測量時要拉直對準耳道、測到血管才會準確,但因新生兒的耳道狹窄、耳溫槍的測頭常無法完整地放入耳朵裡,影響測量數據,建議3個月後的小朋友使用較佳。
  3. 使用耳溫槍前,測頭需套上拋棄式耳溫套膜或使用75%酒精擦拭。
  4. 3歲以下,測量時須將耳道往下往後拉,再將耳溫槍置入;3歲以上,測量時須將耳道往上往後拉,再將耳溫槍置入,待嗶聲響後即完成。
  5. 建議若測量值差距很大,可測量2到3次,當測量兩耳的溫度不同時,應取最高溫度為最後結果。

     

如何讓發燒的小朋友較舒適?

  1. 調整室內溫度(大約攝氏25℃~26℃)。
  2. 盡量減少衣服。
  3. 不要蓋厚厚的棉被,輕柔的被蓋即可。
  4. 多喝水可以助發汗,因水有調節溫度的功能,可使體溫下降及補充體內的失水。
  5. 若仍持續高燒,可給小朋友洗溫水澡(水溫37左右)可使小朋友皮膚的血管擴張將體熱散出。
  6. 適當使用水枕、退熱貼:當小朋友已經出現高溫、發燒不舒服時,可適時地運用凝膠狀退燒用貼布、水枕等工具來減輕發燒所帶來的不適,但使用時需留心,應避免滑落至小朋友口鼻部位,以免造成窒息危險。另外也有父母會使用傳統的冰枕包毛巾來替小朋友退燒,但許多小朋友無法適應長時間使用帶來的冰涼感,因此建議可用水枕替代。
  7. 冰枕可以讓小朋友感覺較舒服(6個月內的小朋友請使用水枕)。

     

發燒時有哪些注意事項

  1. 不要給小朋友覆蓋濕毛巾,應盡量保持乾爽。
  2. 服藥後一小時,若耳溫仍超過39,可以加用退燒塞劑每六小時只能用一次
  3. 小朋友發燒不宜以酒精擦拭身體退燒,以免體溫降過低。
  4. 避免至公共場所,以減低被感染其他疾病的機會。
  5. 罹患中耳炎、肺炎、猩紅熱、化膿性扁桃腺炎、泌尿道炎等感染性疾病,經治療後雖不再發燒,但仍應遵照醫囑服用整個療程的抗生素,不可自己停藥以免降低療效。
  6. 若一直高燒不退、異常哭鬧、抽痙或退燒後仍活動力欠佳,請立即帶回急診診療。

     

醫師的小提醒

溫度測量在檢查小朋友有無發燒、是否需要就診!

 

微發燒遵循以下5招

  1. 確認體溫
  2. 觀察活動力
  3. 適量增減衣物
  4. 補充適量水分或電解質水
  5. 溫水洗澡

            

 問答集 Q & A

  1. 發燒時,盡量減少衣物、多喝水調節溫度,可讓小朋友較舒適?
  2. 小兒發燒,可以酒精擦拭身體退燒?
  3. 小朋友有感染性疾病,經治療後不再發燒後,就不需服用整個療程的抗生素,可以自己決定停藥?

        

 

 
  1. 本衛教資訊經小兒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