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頭部外傷


從嬰兒學會翻身開始,就有跌傷頭部的可能,這幾乎是無法避免的。當孩子跌在地上或從高處滾落、或頭部碰到硬的東西後,如果孩子不再哭泣了,照常吃喝、玩笑,也無嘔吐的現象,則可繼續觀察。萬一孩子發生嘔吐,不想吃東西,臉色蒼白,甚至有頭痛、嗜睡,喚不醒時應立即就醫。

  輕微的頭部外傷

頭上鼓起一個腫塊,雖然小孩起先有點昏眩或目瞪口呆,但意識仍保持清醒,在幾分鐘之內,小孩或許無法受到安撫而安靜下來,可能會吐一、兩次(兩小時內),在驚動之餘,他也許想睡,甚至小睡一會兒,但容易被喚醒,兩眼的瞳孔對光有反應,嘔吐不久也消失了!在幾個小時內,除了頭上如鵝蛋般的腫塊外,小孩又完全恢復正常。 有時出現頭皮內鬆軟的血腫, 切忌抽取,通常在數週內可自行吸收。若有頭蓋骨骨折,九成以上會在二~三個月內癒合,少數會有『成長性骨折』的現象。

  嚴重的頭部外傷

當顱內壓升高的症狀開始出現時,小孩會逐漸喪失警覺性,瞳孔大小不一、射出性嘔吐等危險跡象。過了驚動期仍然昏睡,而且不易喚醒,一邊的瞳孔可能擴大;嘔吐通常呈噴射狀,並且一再地出現。有些顱內出血的問題在受傷後幾個月才會出現,稱為『硬腦膜下血腫』,可能會導致慢性頭痛或人格改變。

  有下列情況請立即就醫

  

居家照護方法

  1. 在瘀傷部位冰敷,可減少腫脹程度,小孩頭部外傷常會出現如鵝蛋般的腫塊,但腫塊大小並不代表受傷的嚴重度。
  2. 觀察期是非常重要的,如有顱內出血,在72小時或更長時間內,顱內壓力升高會出現各種症狀。因此在受傷後24小時內,應每隔兩個小時檢查病人一次,第二天四小時檢查一次,第三天每八小時檢查一次。

     

     

注意下列情況

  1. 警覺性:漸增地昏睡、不太有反應,異常的深睡可能是昏迷的前兆,病人若不易被叫醒,表示病情嚴重,應立即送醫。
  2. 瞳孔大小不一:顱內壓升高所引起是嚴重的病徵。
  3. 射出性的嘔吐:頭部外傷後,可能發生強力的噴射狀嘔吐,如嘔吐一再發生,應立即送醫。

     

     

頭部外傷病患注意事項

  1. 離院後請禁食刺激性食物,胃口不佳時請改吃流質食物。
  2. 在家仍請密切觀察至少24小時,且每2小時探視一次,若有下列任何情況,請速回醫院:
    a. 意識漸趨不清(不易叫醒或叫不醒)。
    b. 劇烈頭痛。
    c. 持續性嘔吐。
    d. 手腳或嘴角抽筋。
    e. 手腳一側較軟弱(漸趨癱瘓)。
    f. 前囪門膨脹。
    g. 晚上容易哭鬧。
  3. 若無前述情況,仍請於三個月內前來腦神經外科門診檢查,以確保腦部正常。
  4. 頭部外傷後,靜養仔細觀察是最重要的。

      

 

 
  1. 本衛教資訊經小兒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