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性痙攣


什麼是熱性痙攣?

熱性痙攣(Febrile convulsion)是指正常的小孩因發高燒而引起的暫時性、全身性的抽搐,發生的年紀通常介於6個月到6歲之間,男孩子發生的機會高於女孩子。

 

臨床症狀

  1. 發燒38.5℃以上。
  2. 發作通常不超過20分鐘,成對稱性發作。
  3. 痙攣後不會造成任何神經上的傷害(不會有一邊肢體之癱瘓)。
  4. 痙攣之臨床表現:
  • 四肢對稱性的抖動。
  • 兩眼上吊。
  • 口吐白沫、嘴唇發黑。
  • 意識喪失→清醒→疲倦而睡著。

小孩發生抽搐,應該如何處理?

發作期間及發作後之處理:

  1. 父母親要保持冷靜,陪伴在旁。
  2. 鬆開頸部衣物,並移開周圍可能造成身體傷害的物品,不可強行約束肢體,以免孩童受傷。
  3. 保持側躺的姿勢,讓小孩頭側一邊,以防吸入異物或舌頭後垂,而阻礙呼吸;將適當厚度的布料放在小孩口中,以免發作時咬傷舌頭(若牙關緊閉,切勿強行扳開)。
  4. 觀察並紀錄抽搐的模式。
  5. 發作完,協助小孩清除口中分泌物,和清理大小便失禁。

     

何時需把小孩送醫?

  1. 如果是一生中第一次的抽搐,則在發作結束後,應送到醫院檢查,由醫師判斷是否屬於熱性痙攣。
  2. 如果已知小孩有熱性痙攣的體質,需不需要送醫就看當時抽搐的情況而定。如果抽搐終了,小孩的意識很快地完全恢復過來,自然不必送醫;如果抽搐不止,時間超過五分鐘以上而仍無緩和的跡象;或是抽搐雖然停止,但是意識一直沒有恢復正常,這時就須立即送醫。

     

熱性痙攣需要做檢查嗎?

如果小孩的臨床症狀已經確定是熱性痙攣,則任何檢查都可以不用做。反之,小孩有發燒與抽搐,臨床上無法確定是否為熱性痙攣時,就需要做一系列檢查。這些檢查對診斷非常重要,包括:

  1. 腦波。
  2. 腦脊髓液檢查。
  3. 腦部影像掃瞄。
  4. 血糖、血鈣與血中電解質。

     

熱性痙攣是不是癲癇?

熱性痙攣是不是癲癇?將來成為癲癇機會高不高?熱性痙攣的抽搐,看起來與癲癇的大發作完全一樣,但是癲癇的發作是完全無預警,而且沒有任何誘發因素。而熱性痙攣的發作,僅在發高燒的時候才會出現,所以兩者的本質並不相同。

  1. 抽搐並不表示有潛在的疾病。
  2. 抽搐並不表示以後會有癲癇。
  3. 偶而、短暫抽搐對小孩的發展並沒有不良影響。

      

 

 
  1. 本衛教資訊經小兒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