黴漿菌性肺炎


臨床表現

  1. 黴漿菌肺炎可能導致任何程度的呼吸道症狀,但肺炎感染是最常見的表現。
  2. 臨床上,最初出現頭痛、發燒、喉嚨痛、全身無力等等症狀,二到五天以後咳嗽跟著來,剛開始大多沒什麼痰,後來才出現白色黏痰或帶有血絲的膿痰,可以持續到三、四週。其他同時會出現的症狀還有寒顫、咽喉炎、耳痛、嘔吐、結膜炎、皮膚疹等等。
  3. 值得注意的是兒童比大人更容易會發高燒。但是一般流鼻水現象並不常見,在嬰幼兒感染時比較容易看見到。

     

流行病學

  1. 感染源:需要人對人的傳染。
  2. 高危險群:沒有特定的族群是黴漿菌感染的危險群,但是患有鐮刀型紅血球病的小孩,感染黴漿菌會造成嚴重的下呼吸道疾病。
  3. 傳播方式:傳播的方式尚未確定,但認為和大顆粒的漂浮物有關;小顆粒的漂浮物很少和感染的傳播有關。
  4. 潛伏期:黴漿菌感染的潛伏期約2~3週。

     

治療

  1. 黴漿菌肺炎可使用紅黴素或四環黴素治療1014天,大部分的病人在治療後很快退燒,症狀也有減輕。但四環黴素可能會傷害到正在發育中的骨骼與牙齒,所以不建議在八歲以下的兒童使用。
  2. 紅黴素的使用則有10%到20%的比例,會出現嘔吐、腹部疼痛、腹瀉等腸胃道的副作用。有些病人這種副作用有時會很強烈,無法忍受。
  3. 最近發展出來了一些類似紅黴素的巨分子(ma-crolide)抗生素,如日舒azithromycin等組織中的半衰期特別長,不但只需要一天口服一次,而且只需要服藥3~5天,腸胃副作用較少,治療效果則顯著。

        

 

 
  1. 本衛教資訊經小兒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