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攝影檢查


大部分的病人做乳房攝影檢查會因為壓迫而不舒服,但壓迫技術對乳房病變的診斷是有意義的,請您仔細閱讀後再接受。

 

乳房攝影檢查

  1. 由於乳房是立體的,為了避免乳房內組織重疊,造成影像無法判讀,一般做攝影時會盡量將整個乳房壓平,加強影像的清晰度;此外,壓迫後乳房厚度減少,亦可避免組織重疊造成假影誤判;乳房所接受的輻射劑量也會降低。

  2. 乳房攝影,會建議一邊照二張,是為了避免漏掉部分乳房組織;也可幫助確定病灶的位置。每邊乳房各照一張頭腳攝影及內外側斜位,是乳房攝影常規檢查必做的攝影方式。頭腳攝影法可將靠內側的乳房組織完全照到,但一部份靠外側的乳房組織比較可能因角度的關係而無法完全照到。內外側斜位攝影法優點是,可將靠外側的乳房組織完全偵測,但一部份靠內側的乳房組織,比較可能因貼近胸壁的關係,而可能無法完全照到。至少要上述兩種攝影方式,才能提供醫師診斷腫瘤的位置,及真假的準確性。

  3. 一般說來,乳房是具有彈性的軟組織,機器壓迫一般並不會造成傷害,也不會留下後遺症。有些人比較敏感、也有些人皮膚容易淤青,通常數日即可恢復正常,但也有可能是其他因素所引起,若有疑問建議可以先用電話詢問檢查單位。

  4. 尚在哺乳中的女性照完乳房攝影後,回去可以馬上餵母乳,因乳房攝影屬於體外照射,輻射劑量低且不會留在體內。所以不會影響哺乳的問題。

  5. 少數乳房腫瘤由於與乳腺組織重疊,無法由乳房攝影診斷出異常,若發現乳房有腫塊,但乳房攝影檢查為正常或為良性時,仍應到乳房外科門診加做乳房超音波,以達更準確之診斷。

          

 

  1. 本衛教資訊經放射診斷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