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振造影掃描(MRI)


檢查過程

磁振造影掃瞄主要是利用一個很大甜甜圈狀磁場和可移動式掃描平台。放射師將安排您躺上檢查台,並安裝特殊的裝置,之後,放射師將離開檢查台到隔壁的控制室。在特殊情況或孩童需做檢查時,可由一位家屬在檢查室內陪伴。

 

受檢時間

一般受檢時間大約30分鐘;若使用顯影劑者,受檢時間約60分鐘,檢查前須先如廁。

 

您需要配合的事項

  1. 檢查過程中機器會發出極大聲響,請勿驚恐。檢查過程有些枯燥無趣,可自由冥想愉快事情,渡過此段時間。
  2. 為了避免影像模糊、影響影像品質,檢查正在進行時,受檢部位必須保持不動,其它部位不舒服可輕微挪動。
  3. 檢查胸、腹部前,放射師會教導您做吸氣、吐氣、閉氣的練習,配合呼吸可讓檢查影像更清晰。
  4. 檢查過程中若有任何問題,你可以透過手壓緊急鈕及對講機與放射師溝通。

     

檢查前的準備

【若有心臟調節器、血管夾、支架、VP Shunt、人工關節、骨科固定物、鐵片、鐵屑或植入的藥物注射器等,請提前告知,以便評估是否適合接受檢查。】

  1. 填妥檢查同意書。
  2. 檢查前請移除身上配戴的物品,如手機、手錶、鑰匙、髮夾、眼鏡、打火機等飾物及活動式假牙後更換檢查衣。
  3. 有空間恐懼症者、心臟病、癲癇、無意識、躁動、或有藥物過敏病史等狀況,請預先告知放射師。

      

 

 
  1. 本衛教資訊經放射診斷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