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注射泌尿系統攝影檢查(IVP)


什麼是靜脈注射泌尿系統攝影檢查(IVP)?

靜脈注射腎盂攝影檢查乃是經由靜脈注射水溶性顯影劑,使腎盂輸尿管與膀胱顯影,藉以檢查尿路系統之方法。

 

檢查危險性?

靜脈注射顯影劑可能發生輕度(打噴嚏、皮膚紅疹、搔癢、寒顫等),中度(全身蕁麻疹、持續嘔吐、喉頭水腫、呼吸困難等)及重度(明顯的支氣管收縮、休克、威脅生命的心律不整等)的過敏反應,依病人體質而有差異。有極少數病人(約十萬分之一的機會)可能發生致死的過敏反應。

 

哪些病人不適合作靜脈注射腎盂攝影檢查呢?

  1. 對顯影劑有過敏病史者,尤其是曾發生嚴重過敏者,如休克,呼吸困難,肺水腫。
  2. 有過敏體質者,如患有氣喘,過敏性疾病,對特定藥物、物品、食物曾有過敏反應者、腎功能不良者。

     

檢查過程?

檢查過程必須先照一張腎臟、輸尿管、膀胱的X光片,再由靜脈注射顯影劑,於注射後5分鐘、15分鐘、30分鐘分別照X光片,並依每位病人不同的病情需要加照不同體位或延長時間、解尿後之X光片。全程約30至40分鐘。

 

檢查後有哪些注意事項呢?

  1. 多喝水,有利顯影劑排出。
  2. 身體有任何不適反應,請立即回醫院告知我們,以便處理。

     

檢查前,需要作哪些準備工作?

依指示單說明先喝瀉藥,以便清除腸胃,避免遮住腎臟和輸尿管的結石,同時前一晚飯後須禁食固體食物(可喝水)。

       

 

 
  1. 本衛教資訊經放射診斷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