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直性脊椎炎


診斷名稱

Ankylosingspondylitis簡稱AS.;中文又稱關節黏連性脊椎炎,俗稱竹竿病

 

病因

是一種慢性進行性自體免疫疾病,主要侵犯脊椎關節,患病機轉不明。

 

相關因素

  1. 年齡:好發於15~40歲。
  2. 性別:男性與女性之比為3比1。
  3. 家族史:家族中曾有AS的患病率是沒有的30倍患病機會。

     

病理

主要侵犯軀幹正中央的骨關節,通常開始於腸薦骨關節的滑液囊炎,逐漸往上侵犯脊椎之滑膜關節,由腰椎、胸椎最後至頸椎。也可廣泛地侵犯軟骨結合、韌帶附著部位及周邊關節,如肩、膝、髖等關節。

 

臨床特徵

  1. 發病時在下背有輕微疼痛及僵硬,有時急性發作時在薦腸關節及腰椎處會有劇痛。
  2. 早晨起床時疼痛與僵硬感最強。
  3. 伴有全身性症狀如疲倦、食慾不振、發燒、體重減輕。
  4. 脊椎關節表徵:病人可能因脊椎關節粘連及軟組織鈣化呈「撲克背」,或是在頸背發生「駝背」現象。
  5. 胸部表徵:肋骨和胸骨的動作減少造成胸腔擴張受限及胸痛,病人只能靠橫膈呼吸而致肺活量降低。
  6. 可能侵犯身體其他部位,如眼睛會發炎,肺部、心臟及腎臟會有問題。
  7. 病程:從下背痛至全部脊椎之侵犯約需16~20年,但亦有自發病數年內犯及全部脊椎,平均疾病活動約510年。所犯之關節一旦黏連則疼痛自然消失。

     

診斷

在下列1~5項中之4項或第6項加上任何項,即可確定診斷:

  1. 下背疼痛及僵硬超過三個月藉休息無法緩解疼痛,但可因運動而改善。
  2. 胸廓區疼痛及僵硬。
  3. 腰椎活動受限。
  4. 胸部擴張受限。
  5. 過去曾患有虹膜炎。
  6. X光片可見兩側的薦關節炎。
  7. X光片可見韌帶鈣化。

     

臨床檢驗

  1. X光:早期,正常或有腸薦關節輕微硬化或邊緣不規則,再進展則薦腸關節腔漸變窄,終致黏連,腰椎變化為椎體外觀呈正方形,導致脊椎固定強硬,成為「竹狀脊椎」。(見右圖)
  2. 90%之患者HLA-B27出現陽性。

     

治療

目前無特殊治療方法,其主要目標:

  1. 服用抗發炎藥-降低關節發炎並減緩疼痛,直到完全無自發性疼痛。
  2. 維持受犯關節之最大活動度-避免或減少脊椎的變形,量保持正常人的生活及工作。

     

護理

  1. 選擇硬度適中的床墊,睡姿最好採俯臥,維持脊椎最佳排列與功能位置。早晨起床時,可先輕微活動再下床,可減少疼痛。
  2. 背部可熱敷或全身可以溫水泡澡,可解除肌肉痙攣、僵硬及疼痛,每次1520分,注意溫度避免燙傷。
  3. 每日常規做全關節活動,如柔軟體操以維持關節可動度及肌肉張力,避免劇烈運動及跌倒以免受傷骨折。
  4. 游泳:可增加肌力關節活動度及增進胸部擴張。
  5. 使用自我輔助器財:當關節完全僵直不能活動時可考慮使用輔助器材,如無法彎腰時,將鞋拔子及掃把加長柄。
  6. 運動計劃:須注意患者的能力擴胸運動:站在離牆角50公分至一公尺處,雙手貼牆,雙足平貼地面,吸氣時把身體往前傾,呼氣時回到原位。
  7. 情緒問題:找家人知心朋友或其他AS病人談談內心的感受,讓情緒有所發洩。
  8. 性生活與工作:可能需要改變性生活的時間及姿勢;工作中需經常更換姿勢。
  9. 手術:關節嚴重變形影響日常生活時可考慮接受手術,成功率高。

     

結論

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終生疾患,患者與家人都應了解疾病的病徵、症狀與護理,互相支持與共同面對並討論計劃合宜的生活規劃,使得患者與家屬仍能擁有高品質的生活。

       

 

 
  1. 本衛教資訊經復健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