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格爾運動


凱格爾運動簡介

  1. 凱格爾運動是絕佳的復原和保養骨盆底肌肉群的運動。骨盆鬆弛引起的症狀不見得馬上會顯現出來,一般而言,約在生產後的30~40年間才出現。而如眾所周知,耐心與恆心是做此運動的不二法門。只要持之以恆,配合醫師的診斷及建議,就能輕鬆改善骨盆鬆弛引起的症候群。
  2. 凱格爾提肛運動最早是由Dr. Arnold Kegel在1948年所提倡,這項運動仍是用來訓練骨盆腔底的肌肉群,以達到強化此肌肉群之功效,為了紀念他,便稱此運動為凱格爾運動。由於膀胱、陰道子宮等骨盆腔器官就是由這群骨盆底肌肉群(又稱提肛肌肉群)所支撐,所以訓練此肌肉群可以用來預防及治療,因為提肛肌肉群鬆弛所引起的疾病,包括應力性尿失禁陰道鬆弛、子宮脫垂大便失禁甚至性生活障礙。
  3. 另外,由於膀胱壁不正常收縮引起的過動性膀胱症候群(包括頻尿、急尿、下腹疼痛、尿流量小、急迫性尿失禁,也可透過此運動得到改善。只要做法正確且持之以恆,成功率為70%左右。
  4. 由於提肛肌肉群隱藏於骨盆腔中,從外觀上既看不到、也摸不到。因此初學者往往需要透過專業的醫師或技術師指導,才能做得正確,進而收到百分之百的效益(經過統計研究發現,約有1/3的婦女,自己覺得會做此運動,實際上是做錯的)。一旦學會之後,凱格爾運動無論是坐著躺著甚至站著,皆可輕鬆操作。因此才叫做輕鬆又有效的運動。

     

如何在家自己操作

  1. 仰躺在床上,雙腳的膝蓋彎曲,類似在門診做內診的姿勢(如下圖)
  2. 初學者可將食指及中指放在陰道裡,來感受肌肉收縮的力量及做法是否正確。
  3. 收縮骨盆底肌肉,此動作就像平常解小便中途忽然憋住的動作。
  4. 如果動作正確,則放在陰道中的手指頭會有壓迫的感覺。
  5. 除了提肛肌群,腹部﹑大腿﹑臀部均不需用力。
  6. 持續收縮約10秒,再放鬆10秒,如此重複15次,每天一次。
  7. 次數及收縮強度須隨著症狀及身體狀況依醫師指示調整。

           

        

 

 
  1. 本衛教資訊經復健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