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木穿戴注意事項


什麼是副木

副木一種比石膏更輕、更方便,可塑性更高的支架。它是是種低溫成形的塑膠材,放入熱水中便可軟化,此時可直接在人體成型,定型後的副木有良好的支持固定效果,卻比石膏輕巧許多方便拆卸,有利換藥清潔。由於副木有良好的延展性及可塑性,可完全依個人身體部位曲線成型,故穿戴起來會比較合身舒適。此外副木可以不斷修改,非常經濟實惠。

 

副木的目的

對關節提供支持、擺位之作用以期達到以下目的:

  1. 讓關節休息
  2. 穩固該關節
  3. 降低疼痛
  4. 預防及矯正畸形
  5. 提昇功能

     

穿戴副木的注意事項

  1. 副木為熱塑性材料,所以成型後的副木必須避免接觸熱或曝曬於陽光下(如車內
  2. 副木穿戴的時間,依病患不同的需求而有所變化。肢體創傷的患者在配戴保護性時,除了換藥之外不可以拆下。如果是穿抗攣或功能性等擺位副木,在穿戴一段時間之後約1~2小時, 就需拆下並做適度的關節活動。
  3. 固定副木用黏扣帶,在穿戴時不過鬆或過緊,才能確實固定。
  4. 外傷患者穿戴副木一段時間後,會隨著患部的腫脹逐漸消除而需調整副木,請告知治療師修改副木。
  5. 副木本身是塑膠成品,可以以冷水清洗,保持衛生。

            

 

 
  1. 本衛教資訊經復健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